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忠民:上半年社保基金收益率15.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史丽 资料图

  ⊙本报记者 何鹏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22日在中国社会保障论坛上说,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保基金实现收益率15.2%。社保基金建立以来,按时间加权计算,累计年均实现收益率3.89%,累计年均经营收益率6.88%,分别是同期累计年均通胀率的2.84倍和5.02倍。

  全国

社保基金主要用于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求。自2000年8月份建立以来,社保基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管理规模不断扩大。到今年6月底,基金规模按市值计算已经超过4000亿元。

  王忠民说,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保基金实现经营收益率达21.01%。收益额方面,到今年6月底,累计已实现收益是775亿元,按时间加权计算,累计经营收益1479亿多元。

  尽管全国社保基金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但王忠民认为,相对于13亿人口来说,仍然是不够的。如果全国社保基金能达到2万亿元的规模,年收益率保持在5%以上,每年就可以有1000亿元的流量收益,就可以在不动本金的前提下弥补社会保障的动态需求。

  “而要壮大基金规模,就必须在稳定资金来源这个薄弱环节上下功夫。”他认为,除了预算安排之外,像土地批租收益、无线电频道使用费、石油和矿产资源占用收益、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相关收益以及印花税等等,都可以用于充实社会保障方面的财力。

  对于加快全国社保基金的发展,王忠民认为还要进一步优化相关法制环境,特别是要努力形成在依法投资基础上自主决策的运行机制。

  “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资本市场也日趋成熟。”他说,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发展壮大事关百姓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社保基金事业,将有助于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进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