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黎世与宝钢拟再联盟接盘新华人寿问题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08:32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袁朝晖

  深陷迷局的新华人寿股权问题终于日趋明朗。

  9月4日,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金世禄 (JamesJ.Schiro)表示,绝不退出新华人寿股权。几天后他进一步表态,如果上海宝钢集团和中国平安都想接手保险保障基金的新华人寿股权,苏黎世更愿意与宝钢合作。

  其言外之意被接近新华人寿股权项目的知情人士点破。

  日前,该人士向本报透露,苏黎世与宝钢将联手接盘保险保障基金持有新华人寿30.554%的股权。在操作上,可能会做一些技术处理规避法律障碍,如再找第三方共同持有新华人寿股权,不过,实际控制权仍在苏黎世与宝钢之手。

  “如无意外,最快10月份新华人寿新一届董事会将会召开,最晚则不会超过年底。”消息人士表示。

  宝苏联盟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新华人寿股权收购项目没有具体时间表,一切都有待于保监会最终的态度与决心。事实上,就新华人寿原董事长关国亮事件,保监会内部至今仍有不同意见。

  而宝钢与苏黎世的联合早在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事发前已埋下伏笔。

  上述人士称,之前,宝钢与关国亮的关系就比较僵,关一直想将其排除出局。而作为名义上第一大股东的苏黎世也一直没能实现对公司的真正掌控,现在,苏黎世希望有更多发言权,参与经营。

  在这种联合中,宝钢会更侧重于董事层面,苏黎世则提供专业化帮助。

  可以印证的是,谈及新华人寿,金世禄直言“苏黎世集团对新华人寿的投资不仅仅是一个资本上的投资,也对员工培训和其它的技能培训方面进行了一定的合作。作为全球顶尖的保险服务提供商,苏黎世服务集团在很多方面可以对新华人寿起到促进作用。”

  而此前,2004年11月,国际金融公司将手中新华人寿的4.5%股份转让给苏黎世保险公司,同时荷兰金融发展公司也将4.4%的股份转给苏黎世保险,苏黎世保险遂持有新华人寿18.9%股份,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2006年底,苏黎世再次从国际金融公司获得1.1%股权,目前持股20%。

  “这样的股权安排‘倒关’之前就在做了,”该人士说,“但后来保监会发现关国亮的问题后,便开始了旷日持久的查账。新华股权被收购之前,‘保关派’不愿让出股权,无奈,保险保障基金只好介入。到最后,双方都做了一定的妥协——这边关走人,那边不能拿走股权,而由保险保障基金出面。”

  新华人寿内部人士表示,新华不亚于一块肥肉,一旦上市,投资收益将极为可观。另外,新华有着11年的市场基础,发展已驶入了快车道。

  不久前,保监会的一位副主席曾到新华人寿考察,对新华人寿的经营水平给予了肯定。据新华人寿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公司已实现保费收入169.78亿元,按照新会计准则,新华人寿损益项下达成投资收益107.3亿元(含浮盈),同比大幅增长。

  至于何时召开新一届董事会,上述消息人士称,可能安排在10月份,或者是年底。但保险保障基金退让之前开会还是退出之后开会,话语权都掌握在保监会手中。

  但目前新华人寿股权格局未定,包括保险保障基金的退让方式。

  宝钢意图

  事实上,如果苏黎世联合宝钢接盘新华人寿股权,最有可能出面的还是宝钢。

  “宝钢等股东自然是希望能够在新华人寿的未来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知情人士透露,“但已持有新华人寿30.554%股权的保监会成为新华人寿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股东后,如此高比例的股权去留并非一个机构可以说话算数的。”

  “关于这点,宝钢等股东也比较明白。他们希望可以通过积极配合保监会的工作来使新华人寿尽早恢复到常态上来。”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在新华人寿的中高层内部逐渐接受的一个观点是“董事长最可能的人选来自中资第一大股东宝钢。”

  公开消息称,今年2月,新华人寿第三大股东——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受让了其第八大股东神华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股份上升至17.27%。但宝钢受让神华的股权尚在保监会履行相关手续。

  然而,业界人士担心,金融并非宝钢的主业,如果执掌新华可能还存在制度障碍。据《印发<关于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国经贸企改[2002]859号),国有大中型企业早就启动了主辅分离改革,而且,在2005年1月19日,国资委公布的“第二批实施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的中央企业名单”中,宝钢赫然在列。

  “尽管金融业并非宝钢主业,但其并不在国资委主辅分离改革范畴之内。”业界人士说。据有关领导就中央企业主辅分离改革主旨的说法是,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是从实际出发,解决国有企业冗员负担与社会再就业矛盾的有效途径。换言之,是要央企卸包袱,轻装上路精干壮大主业。

  显而易见,金融业对宝钢整体利润贡献率尽管无完全统计数据可查,但也绝不是“包袱”。

  据了解,宝钢集团除了主业之外,相关产业包括贸易服务金融、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煤化工、钢材深加工、综合利用等。金融业作为宝钢的储备性战略产业,主要涉及保险、商业银行、

证券、财务公司及信托五大金融领域。目前,已经投资53亿元,参股浦东发展银行、交通银行、华泰财产保险公司、新华人寿保险公司、
福建
兴业银行,是太平洋保险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尤其是华宝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宝钢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乃宝钢金融产业的核心企业。

  “在接盘新华人寿股权问题上,如果宝钢真有制度层面的障碍,其亦不妨借用旗下控投公司华宝信托 (宝钢持股98%)来操作。”业界人士分析。

  “现在新华人寿正向保监会申请设立养老金公司,如果宝钢用华宝信托介入新华人寿,在

企业年金业务,新华人寿可提供一条龙服务,更甚者完善了新华人寿的业务构架,利于新华人寿可持续性发展。”上述人士分析。

  不过,提及新华人寿未来的经营或者是否介入新华人寿经营层,宝钢方面的人士表示,各方还是倾向于选择有保险公司运作经验的专业人士来操作,同时加强董事会作用,以期公司治理结构得以质的飞跃。

小调查
苏黎世实际控制新华人寿股权达27.5%,是否违反中国金融政策?


不好说
苏黎世暗度陈仓闯过金融监管政策红线,应如何处理?
予以重罚,杀鸡儆猴
勒令自律
不好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