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行专家称:中国统计正逐步接近国际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9: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韩洁) 亚洲开发银行助理首席经济学家比仕奴·潘特21日在北京表示,过去20多年中,中国的统计一直在经历不断改革,正是这些改革使得中国统计逐步接近国际标准。

  比仕奴·潘特是在出席亚洲开发银行编著的《中国国民核算:测度方法、最新进展和未来出路》一书的首发式上说这番话的。

  作为亚行“改进中国服务业统计”项目的总协调人,比仕奴·潘特说,一直以来,中国服务业的产出和增加值的官方估计值难以充分反映服务业快速扩张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因为统计口径不全导致服务业的低估,另一方面是诸如住房、公立学校和公共交通服务定价偏低,也导致服务业的低估。

  但他强调,中国国民核算中过去对服务业的漏统情况目前正在逐步改善,主要表现在国家统计局和地方各级统计部门都在致力改进服务业统计。目前,国家统计局正在与国际规范和SNA的标准逐步接轨,并不断努力提高国民核算数据的质量。

  据介绍,1992年,中国放弃使用计划经济时代沿用的物质平衡表体系(MPS)编制国民账户,正式采用联合国国民账户体系(SNA)作为官方国民核算体系,并从此以后沿着SNA的要求着重开发数据来源和改进核算方法,以便直接编制国民账户。

  2001年,中国政府向亚行申请帮助国家统计局改善中国服务业统计质量,最新出版的《中国国民核算:测度方法、最新进展和未来出路》一书纪录了近年来亚行及国内外专家通过该项目对中国改进统计的评价和建议。

  比仕奴·潘特认为,要改进中国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就必须对现有数据收集中的缺陷进行纠正。国家统计局的长期目标应该是建立起一个科学的抽样调查系统,涵盖涉及所有服务活动的所有企业类型,这就意味着法人企业和个体经营户都应该包括在抽样调查中。

  目前,亚行正在协助国家统计局在北京开展服务业试点抽样调查。比仕奴·潘特认为,北京服务业试点调查结果表明,服务业增加值核算数据质量是可以改进的,而通过这一试点,国家统计局在按照国际标准进行数据收集方面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