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聚焦中博会:中小企业捆绑发债十月深圳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1: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精选20家发债10.3亿元,未来还将有多批企业持续发债

  本报讯 记者马勇,实习生张任青子、赵晨雁报道:昨日,第四届中博会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狄娜透露,为进一步解决中小

  企业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中小企业集合发债有望年内实现。

  据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准北京中关村3家企业和深圳20家中小企业以发行债券的形式募集资金,而深圳将采取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形式发行。深圳的有关发行前期工作基本完成,10月份将正式发行,发行规模为10.3亿元,发行期5年。所谓集合发债,就是俗称的“捆绑发债”。此前,开创国内捆绑式发行企业债券先河的是2003年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债券,当时国内不同高新区的12家企业采用“统一冠名、分别负债、分别担保、捆绑发行”的方式发债。深圳此次则是首开先河由中小企业集合发债。据了解,20家集合发行债券的中小企业是从60家优秀中小企业中精选出来的,大多是成长性好、诚信度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这些中小企业渴望的中长期资金很难从商业银行获得,上市融资门坎又太高。据了解,日前,深圳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完成了对中介机构的资质审查。据悉,此次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采取固定利率、分次还本方式,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年综合成本不高于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力争小于7%。企业从第三年开始以30%、30%、40%的比例分3年还本。

  深圳中小企业联合发债独创了一套闭合的风险共担体系。从政府层面来看,这也是一种服务中小企业的有益探索。昨天,与会中小企业表示,很愿意选择此种融资方式,因为单家发债,会因额度小、资信评级、担保成本比较高很难获批。据悉,深圳市还将出台《中小企业集合发债实施细则》。有了该细则,深圳市中小企业就可以一批接一批持续发债,打造一条融资的持续通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