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行调高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双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预计今年GDP达到11.2%,CPI达到4.2%

  侯利红 陈姝燕

  在世界银行调高中国经济增速后,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昨日也发布报告称,2007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11.2%。此前他们预期为10%。

  “这几乎超过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测。”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中国经济的高增速是增长强劲的出口、投资以及旺盛的消费需求带来的必然结果。

  亚行在这份《2007亚洲发展展望更新》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快于预期的势头可能还会延续到明年。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达11.5%,高于外界一般预期。而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经调整后也已调高至11.1%。

  因此,亚行也上调了对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他们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0.8%,高于今年3月发布的9.8%的预期。

  亚行还将今明两年中国通货膨胀率预期值分别大幅上调至4.2%和3.8%,此前预期则分别为1.8%和2.2%。

  “(中国)CPI增幅明显,主要是受食品价格影响。”亚行认为,全球不断上涨的粮食价格和生猪疫情暴发造成食品价格大幅上扬。不过,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势头明年应该有所回落,而这将为政府出台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对于CPI上涨过快影响中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庄健认为应针对引起CPI上涨的源头因素,增加供给,但要想在较短时间内解决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几乎不可能。

  “中国政府可能会进一步采取措施防止投资过快增长,也会更加注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治理污染。”亚行指出,近2个月的工业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速逐渐显露减缓迹象,这意味着一系列宏观调控举措已开始产生作用。

  但在亚行看来,由于政府更关心的问题是为每年近80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以及提高落后地区的居民收入,因此经济增速仍将保持较高水准。

  此外,地方的投资冲动也是一大因素。事实上,今年前半年,地方投资增速平均达到28.1%,几乎是同期中央投资增长水平的两倍。

  亚行认为,随着出口关税和出口退税等政策调整措施的显效,中国的贸易顺差将小幅收窄。他们预计,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较去年增长60%。

  亚行同时警告称,中国金融系统中流动资金过剩以及

存款利率相对较低,将持续推动中国股市和
房地产
价格上涨,但当前中国股市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一旦股市大幅回落,则可能影响到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进而波及到整个经济。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