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惠誉:中国银行业信贷环境仍然保持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0:40 证券日报

  本报讯 惠誉评级日前发布报告称,尽管信用风险依然是威胁中国银行业安全性和稳健性的最主要因素,但目前银行业和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资产质量问题。

  在一篇题为《中国:资产质量提升,但仍须谨慎》的中国银行业特别报告中,惠誉评级指出,资产质量各指标在过去五年取得了显著进步,同时中国各银行有史以来第一次拥有了一定的独立财务手段,可用于吸收资产质量的大幅变动造成的影响,尽管目前这些手段的效力仍然一般。

  惠誉评级驻北京的金融机构评级部董事朱夏莲称:“虽然信用损失敞口规模仍然较大,但从机构和国家的角度来看,可控制性越来越强。中国各银行的贷款损失拨备增加和资本金实力的大幅提升大幅加强了机构用于吸收信用损失的资源,与此同时,政府的财务状况也显著增强。”

  惠誉指出,过去银行在接近破产的临界点时,能够承受的不良贷款水平远低于其实际不良贷款水平,说明过去银行系统资不抵债的程度很严重。然而现在,情况完全发生了改变:中国银行业的实际不良贷款降到了上述的临界点之下。

  朱女士补充说:“这对一个近十年来资不抵债程度严重的银行系统而言,是一项很值得关注的变化。”

  尽管如此,考虑到影响资产质量问题的若干因素仍然存在,惠誉表明其对中国目前的信贷环境仍然保持谨慎。这些因素包括:一直以来关于会计和信息披露(银行和借款人)的问题,缺乏经过专门训练的、富有经验的信贷专员,腐败的普遍性以及未完全改革的风险管理操作。惠誉还强调中国正处于经济强劲的上行期,因此最近几年收集的不良贷款数据几乎无法反映经济状况变差时将发生的情况。由于该类数据的偏差,惠誉认为中国银行业可能低估了未来潜在的信贷损失,惠誉对此保持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