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预期中的加息政策落地 关注点转向供求关系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5: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安信证券 诸海滨

  上周五央行再次加息,由于之前市场对加息影响已有所消化,且本次加息幅度也未超过预期,因此如同前几次加息一样,对股市的影响或较为有限。不过随着本周建行和中海油服进入资金申购程序,A股也将面临很大的资金需求,市场关注点开始转向大盘股回归对现有资产的配置冲击,预计本周市场或继续呈现震荡整理走势。

  加息影响中性

  央行上周五再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加息是为了追赶上通货膨胀的脚步,并没有超预期加大幅度提高利率。另外9月11日CPI数据公布后,A股跌幅曾一度超过5%,也表明对紧缩政策的冲击市场已经提前有所释放。再考虑到8月宏观数据中,衡量货币流动性的指标“M1/M2”这一比值也有所上升,因此本次加息仍难以改变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统计显示,2006年以来历次加息均未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在升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均出现了上涨。因此本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也很难打破之前的这种循环。

  尽管加息的影响较为中性,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通货膨胀条件下的资产配置策略应该较之前有所变化。近期安信宏观策略部门认为,今后资产配置的重心将为周期性行业,特别是供应能力减速最显著、或者需求扩张最快的行业等。同时现阶段还可以适当关注的是生物燃料、种子、化肥和农机具等与粮食生产有关的行业,以及受益于农村消费扩张的消费品行业。

  大盘股回归成加息后焦点

  随着预期中的加息政策落实,市场关注点将转向大盘股回归带来的供求关系变化上。近期大盘股发行节奏加快,北京银行、建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IPO闪电启动,也都成为短期内大幅增加

股票供给的举措。

  从本周资金面来看,建行IPO和周四中海油服的资金申购将成为迄今为止的最大资金需求。按照已确定的发行价格区间计算,建行此次的A股IPO将超过去年工商银行的IPO规模,成为A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其募集筹资额很有可能将达到580.5亿元,再加上周四面临的中海油服申购,本周资金面将更为紧张。另外从近期市场供给来看,大量公司开始公开增发以及公司债、QDII大规模海外投资等事件都将比较显著的影响资金面,而新批设的证券投资基金、新增QFII额度等方面没有发生大的增量。由此我们认为,市场未来走势可能会受供求关系的影响。

  除了资金影响外,中海油服和即将上发审会的中国神华,也将促使机构投资者对现有资产配置进行改变。中海油服是中国海上最大的油田服务供应商,也是亚洲地区功能最全、服务链完整、最具综合性的海上油田服务上市公司,行业的稀缺性和龙头地位都会对机构投资者产生很大吸引。而中国神华则是世界领先的以煤炭为基础的一体化

能源公司,可销售煤炭储量位居世界第二,2006年中国神华利润总额为171亿元,超过A股煤炭板块十多家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另外目前神华在H股市场的市盈率约42.51倍,而根据目前新股上市情况预计,神华A股上市后的估值将远高于当前煤炭板块45倍行业平均市盈率水平。因此神华A股的发行将带动煤炭板块估值的提升,这也成为上周煤炭板块一枝独秀的重要原因之一。

  展望后市,上周A股振幅加大,周振幅高达7%,目前阶段市场的震荡走势有利于长期牛市的健康发展。在当前大盘进入高位期、紧缩政策较多以及市场不断扩容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预计A股在箱体内维持震荡整理走势的可能性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