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连续三个月加息 发改委严控产能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9月14日下午接近下班时间,央行宣布了今年的第五次加息——自9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

  此前,由于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为6.5%,央行此次加息已是各方预料中的步骤。从今年加息的频率来看,7、8、9月三个月的连续加息,此次加息与上一次的时间间隔仅为25天,创央行历次利率调整间隔时间最短。可见央行继续强化"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除了CPI数据,8月份全国城镇投资增幅在26%以上,而工业增长仍在17%以上,显示出经济仍快速增长。而防止整个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已经是近期宏观经济部门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共识。

  世界银行9月12日发布<

中国经济季报>认为,2007年上半年,中国GDP的增长速度十年来首次高于潜在的GDP的增长率。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开足马力,总需求和总供给已经接近极限。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的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指出,如果经济增速持续上升到13%,将是明显的经济过热。

  此前,中国潜在的增长率一般被认为在10%左右。不过,随着国家统计局调高了1993年以来的各年经济增长率,一些机构认为潜在增长率,即中国人口、环境、资源支撑的最高增长率约在11%。但是,今年上半年的GDP增幅已经达到11.5%,首次超过调整后的潜在增长率数字。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如果中国经济再以二季度的速度增长,下一步供给的约束可能会最终表现出来,并将加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

  而随着中国出口不断加快增长,工业迅猛增长,国家发改委连续出台了10多个产能过剩行业调控措施。

  9月1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平板玻璃行业标准,提出"对产能较为集中的东部沿海和中部地区严格限制新上平板玻璃项目。重点进行现有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新建仅限于发展特殊品种的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这是继钢铁、水泥、电力等多个行业实施控制产能调控后,又一行业限制落后产能新标准出台。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以"车市有风险,投资要谨慎"来提醒汽车行业考虑产能过剩问题。

  "你到马六甲海峡看看,密密麻麻的油轮大部分是驶向中国的。"一位分析人士说起中国汽车消费过快,导致石油行业过于景气时说。

  而按照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的说法,中国已经提前三年实现了汽车工业的"十一五"发展目标,即产销达到1000万辆。据统计,今年中国汽车产销可能达到900万辆。

  不过,一些钢铁、汽车等行业的人士认为,这些行业并不存在产能过剩。因为国际市场是中国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几年来钢铁行业的出口日趋加大,中国正在变成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汽车行业也正在演绎着同样的故事,今年上半年中国

汽车出口为24万辆,增长70%以上,其中轿车出口增长约100%。

  不过,由于钢铁、汽车、焦炭、电解铝等都属于高污染高能耗等行业,出口越多,对于

能源、资源消耗越大,污染越严重。因此,包括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等人主张,这种出口并非越多越好。

  目前,有关汽车、纺织、电解铝等行业的淘汰落后产能的数字尚未出来,但是一些调控政策已经明朗。比如按照2006年汽车行业的结构调整规定,"对产能利用率不足、产品供过于求的企业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对类似普通半挂车、自卸车等汽车,申请新建生产上述产品的企业,"两年之内暂不办理核准和备案手续"。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划,在5年内将有10多个工业行业的落后产能逐步淘汰。其中今年通过"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3000万吨、落后炼钢产能3500万吨、等量替代5000万吨机立窑水泥建材生产能力。

  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许多委员和列席人员也持类似观点。他们表示,中国必须切实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着力控制"两高"行业盲目扩张,努力缓解"三过"矛盾,控制价格总水平过快增长,把发展的积极性、充实的资金、宝贵的资源更多地引导到经济社会薄弱环节上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