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森林减排网络框架初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02:37 华夏时报

  中国首倡建立亚太区域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北京报道

  森林固碳不仅成本低,而且还具有多种生态效益和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已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营造生物质能源林,也是间接减排的重要措施。

  未来的50年,中国森林将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做出重大贡献。

  在9日刚刚结束的APEC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锦涛主席特别提出建立亚太区域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的倡议,以加强森林领域能力建设和信息交流。该倡议不但得到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印尼、墨西哥、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的积极回应,而且还被写进《APEC领导人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的宣言》中。

  12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办公室主任曹清尧对记者表示,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框架已基本拟定,包含4个内容,具有4大功能。

  该框架成立后,森林减排在我国减排工作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实现减排任务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在高度重视工业减排的同时,高度重视森林固碳的特殊作用。”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谈到如何实现减排目标时表示。

  据介绍,到2010年,中国将努力使森林覆盖率达到20%,2050年提高到26%以上,届时森林面积将增加约8000多万公顷,中国森林年净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将比1990年提高90.4%。

  网络框架已拟定

  胡锦涛在APEC会议上提出建立亚太区域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目前该网络的基本框架已拟定。”曹清尧说。

  据曹介绍,中方倡议,该网络的主要内容包括4个方面,即搭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方面的信息交流平台;增强成员的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经营能力;形成技术支撑和加强林业领域的合作。

  该网络的功能主要有4点:推动信息共享、促进协调配合、提供政策建议和增强能力建设。

  “由此可见,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是高度重视的。”曹清尧表示。

  在不久前出台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已经把发展和保护森林作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有效地促进森林恢复和开展可持续森林管理,提高森林生产力和生态功能,将不但有助于增加森林碳汇,减少不合理的森林管理导致的排放,而且对缓解全球气候变暖产生积极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05年全球森林评估报告指出,在全球森林资源继续呈减少趋势的情况下,亚太地区森林面积出现了净增长,其中中国森林资源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其他地区的森林高采伐率。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在谈到我国森林减排现状时,告诉记者,中国森林面积已经由1949年的8280万公顷扩大到1.7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由8.6%提高到18.21%。随着中国森林资源的增长,年吸收二氧化碳的数量在逐年增加。2004年中国森林净吸收了约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发挥森林的吸碳作用

  “降耗减排特别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既是我国实现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暖的战略举措。”贾治邦说。

  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减排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直接减排即工业减排;二是间接减排即发挥森林固碳的特殊作用。

  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评估,森林是陆地最大的贮碳库,全球陆地生态系统固定的2.48万亿吨碳有1.15万亿吨贮存在森林中。同时,森林还是巨大的吸碳器。专家测定,森林通过光合作用,每生长1立方米木材,约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

  目前我国森林年均净增长活立木蓄积量5亿立方米,年均净吸收二氧化碳约9亿吨,为我国每年排放二氧化碳增量的3倍左右。

  贾治邦告诉记者,森林固碳不仅成本低,而且还具有多种生态效益和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已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日本减排指标为6%,其中3.9%通过森林固碳来完成。欧洲许多国家和加拿大等国也在本国通过发展森林和在发展中国家购买林地造林来实现减排。

  近年来,由世界银行和

意大利政府出资550万美元,已在我国广西、内蒙古等省区实施了森林碳汇项目。经国际机构认定,在广西营造的6万亩森林,可吸收二氧化碳60万吨。营造生物质
能源
林,也是间接减排的重要措施。此外,国家还设立了一个碳汇基金,以发展碳汇贸易来实现减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