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流动性过剩问题:途径在于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02:32 金融时报

  “流动性过剩与货币政策”高层学术论坛提出 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途径在于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黄丽珠 江海生 吴海峰

  本报武汉9月14日电 记者黄丽珠 江海生 吴海峰报道 本报与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金融学会联合举办的“流动性过剩与货币政策”高层学术论坛今天在武汉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对如何化解流动性过剩及其带来的各种问题,从宏观调控政策取向、汇制改革、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改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角度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中国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张静在论坛上表示,流动性过剩是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个新问题。世界各国对于如何应对流动性过剩及其带来的各种问题,诸如资产价格膨胀乃至资产泡沫还缺乏成熟的理论指导和成功经验。尤其是对于国际收支顺差背景下,如何应对流动性过剩所带来的经济和金融问题,现有经济金融理论尚没有令人满意的解释框架。深入探讨流动性过剩条件下的货币政策选择问题,既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也是一项十分紧迫的现实课题。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小广提出,当前的

宏观调控重点不是减少流动性过剩,而是有效地利用流动性过剩,主要是重新调整过剩流动性的流向,向有利于经济结构优化的方向调整。总体思路是:第一步要下决心大力调整
房地产
的发展政策,阻碍过剩资金向房地产业的高度集中,抑制房地产过度增长。第二步是创新模式,使过剩资金流入急需的产业升级部门及社会事业发展部门。

  本报副总编辑傅勇认为,此次论坛的主题"流动性过剩与货币政策"与当前的经济形势、宏观调控主要任务和目标联系非常紧密。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虽然它们的形成原因复杂,涉及很多方面,但大部分与流动性过剩相关。因此,要实现中央提出的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努力缓解"三过"问题,控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就必须认真解决流动性过剩矛盾。这次学术论坛主题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价值。

  来自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有关金融监管部门、高校以及湖北金融界的代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