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稳定通胀预期成央行加息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2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王宇 罗沙 何雨欣) 在市场普遍预期中,中国人民银行14日宣布,自9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央行表示,此举旨在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合理增长,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宣布加息,距离上次宣布加息仅间隔24天,是近年来加息间隔时间最短的一次。分析人士指出,回顾央行最近几次加息,“稳定通胀预期”已成加息关键词。加息周期日渐缩短,体现出央行力图保持利率为正值的决心。

  “这次加息实属意料之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加息有助于改变我国居民存款负利率的局面,旨在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不断上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6、7月份CPI不断创出年内月度新高的情况下,8月份CPI再度攀升,同比上涨达6.5%,前8个月CPI累计上涨已达到3.9%。

  此次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3.60%提高到3.87%,与3.9%的前8个月CPI涨幅相比,在不考虑利息税的情况下,负利率程度有所减轻。考虑到未来CPI涨势可能回落,实际利率在年内有望由负值转为正值。

  “在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时候,保持利率为正已成为中国央行考虑的问题。”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指出。

  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对抗通胀是央行的目标,央行重视并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

  央行最近两次加息决定出台的时机,都是在国家统计局月度CPI发布后,两次加息后,实际利率均由负值转为正值。

  “如此一来,可保证在CPI持续偏高的情况下,居民的存款收益不受太大损失。同时稳定银行存款,降低居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郭田勇说

  分析人士还指出,央行再度提高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意在提高资金使用成本,加强货币信贷调控。

  “从本周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可以看出,银行信贷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中国经济的热度仍然不减,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依然明显。”亚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央行此次加息就是要提高银行信贷的成本,实现加强货币信贷调控的目标。

  央行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09%,增幅比上年末高1.15个百分点,前8个月新增贷款已超过去年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