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货币政策调控直指阶段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2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题市场观察:中国货币政策调控直指“阶段目标”

  中新社记者魏晞

  习惯中国加息步调的人,这回恐怕要大跌眼镜了:央行周五再次宣布加息。二十四天内,中国两次提高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间隔时间之短、次数之频密,均创纪录。

  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合理增长,稳定通货膨胀预期,这是央行如此看重加息工具的原因。

  但央行也并非仅此一招:不久前,中国宣布发行一千五百亿元定向央行票据,试售一百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并年内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箭齐发,均为抽走过量资金。

  与之相呼应,港股直通车获批、QDII发力、中国投资公司成立、大型企业对外投资增加,均为外引国内富裕资金广开门路。JPMorgan中国

证券市场部主管李晶(Jing Ulrich)因此预计,来年中国对外投资金额将达到九百亿美元。

  一方面紧缩国外信贷,另一方面向外疏导资金,中国内外两手相互配合,调控思路渐显成熟。

  中国货币政策调控目标也从原来的联系货币供应等具体数据,转而直指本阶段最终目标。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直言:对抗通胀是央行的目标,央行重视并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

  中国货币政策近几年“极辛苦”,却并不讨好:不断加息与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并未阻止CPI持续上涨,“无用论”一度盛行。究其原因,只因为大家对货币政策寄望过高。事实上,货币政策一直在发挥作用,但不能把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案都压在货币政策身上。

  此番央行提出“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的目标,不但首次明确这一阶段货币调控的最终目标,更是务实而可见成效的。因为当前CPI数值高企,主要原因在于食品价格上涨,这并不是央行加息可以“降温”的。解决CPI上涨的方案,在于增加食品供应,稳定物价,而非加息。

  因此,变负利率为正,使

存款利率高于通胀率,央行完成这一“阶段目标”,肯定还有后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