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PI上涨 不意味全面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4: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前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通常所说的CPI,同比上涨了6.5%,这一增幅达到了最近十年来的最高。CPI是衡量宏观经济体温的一个重要指标,经济学界有观点认为,它在3%以下比较正常,那为什么今年以来,尤其最近几个月CPI却连连创出新高呢?为此,记者专访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CPI上涨6.5%在预料之中

  记者:“您好,前天早上国家统计局的网站上公布了8月份最新出炉的CPI的数据,在看到6.5%这个数字的时候,您觉得这是在您的预料之中吗?”

  姚景源:“应该说6.5%的上涨还是在我们预料之中,其中就主要表现在猪肉,猪肉的价格同比上涨80.9%,现在全国有19个省猪肉价格上涨在80%以上,其中有两个省猪肉价格上涨超过了200%。为什么猪肉价格上涨,这里有国际国内因素。比如说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上涨传导到我们国内,导致我们的粮食价格上涨,从而又导致生猪的养殖成本增加。还有一个就是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人们对肉食品的需求量在增加。我们国家的养猪60%是靠农民散养,现在我们有上亿农民进城务工,农村散养户减少了60%,六六三十六,我们等于减少了36%的生猪生产能力,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吃肉的人多了,养猪的人少了,从这一方面来看,猪肉价格上涨也有它的必然性,这些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8月比7月和6月并没有大的变化,所以应当说6.5%的涨幅是在我们预料之中的。”

  不意味进入全面通胀

  记者:“今年CPI持续地走高,而且连续四个月突破了3%的警戒线,现在又是两个月过5过6,那么我想知道,我们现在是不是正在进入一个通货膨胀的阶段?”

  姚景源:“CPI是判定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指标,但不是判断宏观经济的唯一指标。通货膨胀是物价全面地持续地上涨。从现在看,我们的CPI上涨不是全面上涨,而是结构性上涨,更重要的就是要看宏观经济当中总供给和总需求是否严重失衡。今年以来

中国经济运行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经济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的格局没有发生变化,所以也不能说我们进了全面的通胀。”

  核心CPI还很低

  记者:“结合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CPI到底发生了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才能够去判断,我们是不是在进入一个通货膨胀阶段?”

  姚景源:“判断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是CPI,但不能单纯看CPI的增长幅度。要看它的结构,要看CPI上涨的原因是什么,更重要的是要看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关系,还有一点就是国际上判定通货膨胀,更重要的是要看核心CPI。所谓核心CPI是扣除掉食品和

能源消费之后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情况,我们现在的核心CPI是0.8%,7月份也是0.8%。如果我们要做一个国际比较的话,美国核心CPI7月份是2.2%,欧元区的核心CPI1到7月份是1.9%,所以从核心CPI这个角度来分析也不能讲我们现在已进入了全面通胀这种状态。”

  记者:“CPI在未来几个月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趋势?”

  姚景源:“我觉得未来几个月CPI再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各级政府都在实行积极的调控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实施,政策的效应逐步显现,所以CPI继续大幅度上涨可能性不大。但是让CPI在短时期大幅度回落也是不现实的,比如说猪从仔猪到出栏需要6个月,整个生猪的繁育需要18个月,所以它要有一个自然的生长周期,那么这个周期就决定了CPI也不可能在短时期有个大幅度的回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