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向中国资本和企业频频抛出橄榄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1:1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胡苏 李慧颖

  “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到苏丹投资!”苏丹能源和矿产部长阿瓦德·艾哈迈德·贾兹博士告诉记者。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正逐渐成为受世界欢迎的投资力量之一。

  于厦门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透露的种种信息显示,在中国积极寻找外商投资机会的同时,来自非洲、加勒比地区、欧美等世界各地的客商,也频频向中国资本和企业投出“橄榄枝”。

  中国对外投资“加速前进”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因素是经济中有着高水平的私人与外国资本。目前,发展中经济体与转型大国正成为重要的对外投资者。”马其顿副总理佐兰·斯塔夫莱夫斯基表示。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2005年中国共吸收720多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成为南亚、东亚及东南亚最大的外资流入国。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的排名从第八位上升到了第二位,这是因为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增长了五倍多,达到了110亿美元。

  一个可喜的现象是,那些长期被中国视为引资重点的欧美国家,如今也渴盼着从中国吸引资金。

  漫步本届“投洽会”的境外馆,迎面而来的是“走进瑞典”、“赢在西班牙”、“投资德国”等广告语。

  “意大利不仅仅有美食、时装,还有很好的商机。”迷人的意大利女郎热情地推介她们的国家:意大利的地理环境优越,有天然良港,欢迎中国的企业到那里去投资物流业。

  专程到投洽会寻找中国投资伙伴的美国伊利诺依州政府远东局局长兼亚太区总监李乐民称:“中国企业家勤奋努力,中国产品质量可靠、价格有竞争力,而且中国人的办事方式灵活,可以高效地处理问题。”

  他告诉记者,十年前,美国伊利诺依州还见不到一家中国公司,但现在已有50多家中国企业在那里从事工业、消费品制造销售以及物流业。

  出席本届投洽会的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和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在为中国源源不断引入国际投资的同时,也使中国企业逐步具备了投资海外市场的资本和能力。

  中国企业“走出去”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五年前,来自大连的一家机械制造企业在美国第五大州伊利诺依州投资办厂,为当地提供了200多个就业机会,产品主销美国市场,受到了客户和当地市民的好评。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6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78亿美元,同比增长21.1%。其中,对北美地区的直接投资占到31.8%,亚洲占29.3%,拉丁美洲19.5%,非洲占7.8%,欧洲地区占6.1%。

  “这进一步证明了这么一个事实,即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不仅使中国人民受益,而且也为世界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佐兰·斯塔夫莱夫斯基说。

  今年上半年,来自福建的一家企业——紫金矿业集团分别收购英国和塔吉克斯坦两家公司的股权,1至6月紫金矿业集团即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66.7亿元,同比增长68.98%;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2亿元,同比增长81.52%。9月6日,紫金矿业在香港股市的总市值已超过了1000亿港元。

  率团参加投洽会的莫桑比克共和国伊尼扬巴内省省长告诉记者,“我们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但没有足够的木材加工技术,希望中国企业到莫桑比克去开设木材加工厂。”

  从外国客商们脸上的微笑不难看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给世界人民带去的,不仅是资金、技术,还有友好和尊重。

  中国将继续支持企业走向海外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9月6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上宣布,中国将在今后三年内提供4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推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加勒比国家投资。

  两天之后的9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07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央行将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持。

  据周小川介绍,2006年人民银行推出了人民币对外币掉期交易,扩大了远期和掉期结售汇业务范围,市场规模迅速扩大,2007年上半年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量较2005年同期增长了4.5倍。

  他说,金融在“引进来”、“走出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很不够,特别是对“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支持不够均衡,对“走出去”支持不足,尚不能适应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新形势。

  为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央行行长表示,今后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改变“宽进严出”的外汇管理政策,提供更大的金融服务便利,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积极发展外汇市场,加快市场产品开发,方便“走出去”企业规避汇率、利率等风险。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