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居民可持身份证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5: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1200万家企业5.8亿自然人已进入数据库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邵伏军11日参加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称,居民可持身份证到相关部门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针对有网友关于如何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提问,邵伏军介绍说,个人可持居民身份证到人民银行各地分支行的征信部门去查询。若发现不是因个人原因造成不良记录,可向人民银行分支行的征信部门反映,或者直接向征信中心反映,也可以直接找报送信息的商业银行反映,提出异议,要求核查。

  邵伏军指出,负面信息在国外一般保存七年,破产记录一般保存十年,我国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信贷征信管理的有关法规,会在有关条例里面明确,估计会很快出台。

  另据邵伏军介绍,我国除了中国

人民银行组织
商业银行
建设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之外,还有一些市场化运作的征信机构,这些机构走的是商业化道路。个人和企业使用征信报告目前不收费,至于今后的发展模式,相关部门正在研究。

  邵伏军称,我国目前已有企业和个人两大信用信息数据库,囊括1200万家企业和5.8亿自然人。

  邵伏军介绍说,个人数据库和企业数据库分别于2006年的1月和7月正式运行。里面既有个人和企业的基本信息,也有信用信息,还有遵纪守法的信息。截止到8月,共有1200多万家企业已经录入到企业数据库,有5.8亿自然人进入了个人数据库。

  数据库包括三方面内容

  个人的身份证号码、婚姻状况、居住、职业等,企业的法人代表、注册信息等基本信息;信贷交易记录,借款情况,还款情况以及拖欠情况;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状况的其他信息,如遵纪守法的信息,就企业而言涉及是否违反环保方面的有关规定,税务方面的欠税信息,还有产品质量情况,缴纳社保资金的情况等等。

  数据库体现四大作用

  方便有信用的企业或者个人进行贷款行为;对银行而言可防范信贷风险,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促进消费,对于以前记录比较好的可以发放信用贷款;对社会信用环境也会有一定的改善,对信用文化的提倡、培育以及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都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