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不必担心物价全面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4: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专家认为,全年CPI上涨有可能控制在4%至5%之间

  不必担心物价全面上涨

  新华社记者 张毅 江国成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国家各项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措施逐步产生效应,预计今年四季度,CPI的涨势会有所回落。

  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特别是自4月以来,月度CPI涨幅连创新高,未来几个月还会大幅上涨吗?

  推动CPI走高主因

  仍是食品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8月份CPI上涨6.5%在预料之中。推动CPI走高的主要因素仍然是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在8月份CPI上涨的6.5个百分点中,食品类价格上涨贡献5.9个百分点,占涨幅的90.8%。

  对此,姚景源认为,8月份一些省份肉价回落,也有一些省份在继续上涨。另外,去年8月肉价较低,CPI反映的是同比上涨幅度而不是环比涨幅。

  仍是结构性上涨

  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姚景源说,今后几个月CPI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没有必要担心物价的全面上涨。他认为,目前的上涨仍然是结构性上涨。

  他认为,虽然CPI是反映通胀的重要指标之一,但是目前主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属于结构性上涨。通货膨胀的主要标志是物价全面上涨。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八大类商品中,8月份,仍然是五类上涨,三类下降,并没有全面上涨。如果看核心CPI(扣除食品和住房),8月份仅仅上涨了0.8%,仍然处于安全的范围内。

  姚景源表示,随着国家各项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措施逐步产生效应,预计今年四季度,CPI的涨势会有所回落。

  猪肉价格趋于稳定

  CPI涨幅将慢慢回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日前表示,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有利于促进生猪生产的恢复和猪肉价格逐步趋于稳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短期内就能够使价格指数回落到3%以内。因为农业生产有周期性的滞后影响,随着猪肉价格趋于稳定,物价指数上涨的幅度也会趋于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认为,随着国家控制食品涨价的各项措施逐步见效,CPI涨幅会慢慢回落。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很快,夏粮丰收,秋粮丰收在望,食品价格上涨的势头会明显回落。

  专家们一致认为,如果未来几个月物价控制得比较好,那么全年CPI上涨有可能控制在4%至5%之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