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0:26 辽一网-华商晨报

  今年1~8月CPI累计上涨达到3.9%,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超过了年初提出的全年3%以下的预期调控目标。特别是自4月以来,月度CPI涨幅连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8月CPI上涨6.5%是在预料之中,今后几个月CPI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没有必要担心物价的全面上涨。他认为,目前的上涨仍然是结构性上涨。

  他认为,虽然CPI是反映通胀的重要指标之一,但是目前主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属于结构性上涨。通货膨胀的主要标志是物价全面上涨。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8大类商品中,8月份,仍然是5类上涨,3类下降,并没有全面上涨。如果看核心CPI(扣除食品和住房),8月份仅仅上涨了0.8%,仍然处于安全的范围内。

  姚景源表示,随着国家各项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措施的逐步产生效应,预计今年四季度,CPI的涨势会有所回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日前表示,中国的物价总体上仍处于可控范围,没有出现由于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而引起的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并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认为,随着国家控制食品涨价的各项措施逐步见效,CPI涨幅会慢慢回落。

  专家们一致认为,如果未来几个月物价控制得比较好,那么全年CPI上涨有可能控制在4%至5%之间。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