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超越所有预期 再创10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1:4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杜艳 统计局今日上午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这个数据超过了此前所有市场预期。

  “太震惊了!”不少分析师对此感到惊讶。在此之前,市场预测的最高值为高盛的数据,认为可能会达到6.2%。而其他机构的研究则倾向认为可能会在5.8%—6%之间。

  统计局数据显示,城市价格上涨6.2%,农村价格上涨7.2%;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8.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1.2%。

  分类别看,8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4%,油脂价格上涨34.6%,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9.0%,鲜蛋价格上涨23.6%,水产品价格上涨6.2%,鲜菜价格上涨22.5%,鲜果价格下降3.3%,调味品价格上涨4.4%。

  依此分析,国家信息中心研究人员认为,主要原因依然是粮食等价格带动引起的上涨。而8月份指数创新高,一方面是今年的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去年同期价格指数比较低。综合这两方面的因素,导致了今年8月份的迅猛增长。

  由于8月份的CPI数据修改了所有研究机构的预期,不少研究机构开始调整对于中国通货膨胀存续期的看法,并认为应该加大货币政策的操作。

  最近,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了对通货膨胀的警惕,并认为货币政策应该使利率为正。

  据此,货币政策从操作空间来看,如果以当前的加息幅度来看,至少还要再加息10次。

  但高盛的梁红认为,上调存款

准备金和加息对于抑制流动性过剩并不是有效的货币政策工具,从目前来看,其作用是非常有限的,最根本的在于导致流动性增加的外贸持续顺差的格局没有改变。

  而北大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则认为,货币政策效用有限,原因在于其调整的幅度还远远不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