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今公布 或创10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3: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思详) 今日,备受市场瞩目的8月份CPI将公布,在今年CPI连续5个月超过3%这一“警戒线”后,市场对于8月份的数据预期普遍不乐观,包括高盛、德意志银行等都给出了6%这一高位预测。

  作为CPI的先行指标,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PI(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小幅反弹,创下近3个月新高。按照计划,本周除了PPI、CPI等数据外,包括消费品市场月度报告、工业生产月度报告、固定资产投资月度报告等系列经济运行数据也将陆续出炉。市场普遍预计,宏观调控措施可能陆续出台。

  PPI小幅反弹未超预期

  根据昨天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8月份PPI同比上涨2.6%,与6月份2.5%、7月份2.4%的涨幅相比,呈现出轻微反弹的态势。

  昨日公布的PPI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2%。其中,采掘工业上涨1.4%,原料工业上涨3.9%,加工工业上涨1.5%。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5%。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8.6%,衣着类上涨1.2%,一般日用品类上涨1.8%,耐用消费品类下降0.5%。分品种看,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2%。原煤出厂价格上涨3.5%。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0%。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2%。

  对于这一8月份的第一个宏观数据,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张永军认为,PPI数据并未大幅超出市场预期,PPI涨幅小幅反弹的态势料将持续一段时间。

  作为市场最为敏感的CPI数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将会正式对外公布,对于这一数据,市场普遍预期不乐观,纷纷预测将创下新高。

  从上周开始,众多投资银行、证券公司等机构以及经济学家们纷纷调高了8月份的CPI预期,汇丰银行与建设银行预计8月份CPI将达到甚至超过6%,而中信证券更是看高至6.3%。

  央行可能再度加息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也预计中国8月的CPI将超过6%,而价格上涨的势头已经从猪肉价格快速地转移至其他主要农产品、加工食品和餐饮服务的价格。基于此,她把2007年全年CPI同比增幅的预测从先前的4%上调至4.5%,2008年CPI同比增幅预测从3.7%上调至4%。

  在系列宏观数据将陆续出台之际,经济界预计宏观经济调控将会偏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博士展望货币政策时指出,组合拳将更常使用。

  上周四晚,央行今年第7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而使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2.5%,距历史峰值13%仅一步之遥。而仅过一天,央行便向市场发行了1500多亿元定向票据,这是央行年内的第5次操作,也是发行数量最多的一次。

  哈继铭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短期来看,CPI受食品价格影响将保持高位,到10月份后方见顶回落,因此预计央行本年度还有可能加息一次。

  摩根大通也认为,未来6个月还会加息一次,并且继续使用行政性调控控制信贷和土地供应以防过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