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月CPI指数今天公布 央行行长担忧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19 中国网(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我对中国的通货膨胀感到担忧。”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的表态让市场对将于今天公布的8月CPI增速有了些不祥的预感。尽管近期猪肉价格已有所回落,但8月份CPI再创新高在市场中已达成共识,多家海投行均认为可能突破6%。

  PPI上涨2.6%

  周小川昨天在瑞士巴塞尔出席国际清算银行(BIS)有关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央行首脑会议期间表示,通胀率已超出了央行设定的目标,他对此表示担忧。周小川强调,“对抗通胀是我们的目标。”

  而周小川上周五也明确表示,当前首要的是使实际利率转为正值。周小川称,央行正在密切关注实际贷款利率为负的问题,并希望见到实际利率转为正值。不过他也补充表示,仅凭对CPI一个月变化的观察就对实际利率水平加以判断是不恰当的。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CPI的先行指标———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8月PPI同比上涨2.6%,高于7月的2.4%,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8.6%。值得注意的是,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也高达3.8%,令市场产生了工业品价格上涨“传染”给消费品的担忧。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上周表示,生猪供给的根本性转变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以后,短期内猪肉市场出现波动不可避免,8月CPI涨幅有可能高于7月。

  又是新高?

  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尽管猪肉价格近期已出现小幅回落,但预计8月CPI增速仍将以5.9%刷新7月5.6%的10年新高。沈明高强调,食品上涨对其他领域有一定传染性,目前应密切关注社会平均工资有无出现上涨趋势,而这将是物价全面上涨的最鲜明指标。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日前也预计,中国8月的CPI增速将达到6.2%,她同时将今年全年CPI增幅预测从之前的4%上调至4.5%。

  渣打中国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判断目前的通胀问题,除关注CPI之外,也应关注本周即将公布的货币供应数据。他预测,8月M2增速将达到18%,继续超过央行16%的控制目标。王志浩认为,由于M2数据更具有前瞻性,可能成为当前央行是否出台调控政策的重要依据。事实上,上周五央行发行1500亿元定向票据,已让加息预期攀至顶点。债券从业人士此前向早报记者表示,按照央行今年前几次加息的规律,时点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于定向票据发行10天之后。考虑到8月CPI等重点经济数据将于本周内发布,“10天内”似乎成了最可能的加息时间之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