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将取消不必要外汇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民银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但衡量实际利率的方法很多。

  ——央行行长周小川

  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和措施是坚定不移的,央行会尽量避免长时期负利率的局面。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

  据新华社电 8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07国际投资论坛”上说,央行将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持。

  周小川说,金融在“引进来”、“走出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很不够,特别是对“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支持不够均衡,对“走出去”支持不足,尚不能适应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新形势。

  周小川表示,

人民银行将为企业“走出去”进一步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积极发展外汇市场,加快市场产品开发,方便“走出去”企业规避
汇率
、利率等风险。2006年人民银行推出了人民币对外币掉期交易,扩大了远期和掉期结售汇业务范围,市场规模迅速扩大,2007年上半年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量较2005年同期增长了4.5倍。今后,为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将进一步加快外汇市场发展,增加外汇市场产品,为产品创新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

  另外,人民银行还将在金融政策方面给予支持,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取消不必要的管制,简化手续,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外汇便利;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走出去”,鼓励有条件的

商业银行设立和发展境外机构,包括探索采取并购方式参股境外商业银行,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等。

  央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

  又讯 周小川日前在厦门出席厦洽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银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但他指出,衡量实际利率的方法很多。此前,央行行长助理易纲也曾表示,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和措施是坚定不移的,央行会尽量避免长时期负利率的局面。

  周小川指出,不能只以单个月份的通胀率(即CPI)来衡量实际利率,一般应以前6个月或12个月均值衡量。如果一年期存款利率扣除利息税后高于CPI,则可以认为实际利率为正值,否则为负值。

  按已公布的CPI和一年期存款利率数据看,最近的一次加息完成后,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3.6%,但CPI今年以来持续攀升,1月份~7月份的CPI数据分别为:2.2%、2.7%、3.3%、3%、3.4%、4.4%、5.6%,如果以前6个月的均值衡量,2月份~7月份的CPI平均值为3.73%,高于3.6%。而由于去年CPI增幅一直非常平稳,基本维持在2%以下,只有12月份的CPI达到了2.8%,前12个月的CPI平均值仅为2.79%。

  不过,显然央行并非认为目前已摆脱负利率困扰。易纲此前在出席一个会议期间表示:“在比较长的时间持续负利率,对经济发展来说是不好的。”他说,央行在努力避免这种情形。但他同时指出,改善负利率将需要一个过程,要放在一个适当的时间段内看,不会一个月内就明显见效。

  据了解,当前国内物价指数上涨主要是由食品类价格上涨引起的。央行副行长苏宁曾经指出,随着食品价格的控制,通货膨胀会得到有效的抑制。

  央行年内已4度加息,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经济过热和通胀的压力还将持续,央行继续采取紧缩措施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不排除年内还有1~2次加息。(上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