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境经济政策是解决环境问题最有效的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绿色中国第十二届论坛在京举办,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倡言环境经济政策。50多位企业家代表在论坛上向全社会发表了《企业社会责任宣言》,我国项目工程领域最高级别的环保奖项——“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评选活动同时宣布启动。

  记者刘树铎9月9日北京报道面对越来越恶化的环境形势,曾数次掀起“环评风暴”的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日前在京出席第十二届“绿色中国论坛”时,首次提出全新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和架构,以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这也是该论坛自成立以来首次对环境经济政策进行系统研讨。

  今年以来,频繁发生的环境和

食品安全事件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潘岳认为,环境问题除了环境指标的考核问责制度未落实到位外,主要是缺乏一套激励各级政府和企业配置环境资源的长期有效机制。而环境经济政策体系是迄今为止国际社会解决环境问题最有效、最能形成长期制度的办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至关重要。

  据悉,继前不久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共同发布《关于落实环保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意见》,加强建设项目和企业的环境监管与信贷管理后,国家环保总局又联合中国保监会,推动实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另外,国家环保总局与中国证监会等部门针对“两高”企业也正在研究一套包括资本市场初始准入限制、后续资金限制和惩罚性退市等内容的审核监管制度。

  由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主办的这次“绿色中国”论坛,是该论坛自成立以来第12次就环境问题进行研讨。此次论坛主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筑中国环境经济政策新体系”。

  潘岳在会上指出,以绿色为导向的市场是成熟的市场经济;以绿色为导向的社会是成熟的公民社会;以绿色为导向的政府才是成熟的执政主体。以绿色为导向的市场、社会和政府将构成绿色责任、绿色参与、绿色执政的有机主体,将构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巨大合力,将构成绿色中国的中流砥柱。而这一切的前提是建立全面系统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

  潘岳说,环境经济政策是指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运用价格、税收、信贷、收费、保险等经济手段,调节或影响市场主体的行为,以实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政策手段。它包括控制污染的经济政策,如排污收费;用于环境基础设施的政策,如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保护生态环境的政策,如生态补偿和区域公平;市场创建手段,如排污交易;环境税费政策,如环境税;资本市场手段,如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

  潘岳指出,在环境经济政策体系中,环境税收是一项政策性较强、技术性综合、专业性复杂的工作,必须循序渐进。实现绿色税收,首先要清除那些不利于环境的相关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其次,要提出融入型环境税改革方案,当前应重点研究适合征收进出口关税、降低或者取消高污染产品的

出口退税名录,提出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企业所得税、消费税和资源税改革建议方案,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出台体现环境保护要求的
燃油税
;再次,要引进独立型的环境税方案。由于我国目前许多地区经济过热、生化工业发展速度过快,向重污染产品征收环境污染税,可以有效地降低重污染产业和产品的比重,促进企业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促进区域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

  潘岳说,在构建新环境经济政策体系的过程中,传统的环境收费政策仍应保留。一要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包括水、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供热、土地等的价格;二要落实污染者收费的政策,包括完善排污收费政策、提高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运用价格手段促进电厂脱硫、推进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等;三要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包括鼓励资源再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垃圾焚烧、生产使用再生水、抑制过度包装等等。

  潘岳指出,构建绿色资本市场是当前全国环保工作的一个突破口,是一个可以直接遏制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资金扩张冲动的行之有效的政策手段。

  潘岳说,生态补偿政策不仅是环境与经济的需要,更是政治与战略的需要。生态补偿机制是以改善或恢复生态功能为目的,以调整保护或破坏环境的相关利益者的利益分配关系为对象,具有经济激励作用的一种制度。

  潘岳指出,排污权交易是利用市场手段实现环境保护目标和优化环境容量资源配置的一种环境经济政策,是目前环境经济政策新的热点。排污权交易的重点是建立起一套垂直的、全国性的监测网络,改变地方各自为政的监测方式,为所有参与排污权交易的企业加装自动监测系统,及时公布排放信息让全社会来监督。

  潘岳也希望有一个更高层次的协调机制整合各方力量来尽快推行环境经济政策,他并呼吁各部门建立联合研究节能减排新政策的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