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再提存款准备金率0.5% 1500亿央票撒向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3:32 华夏时报

  “双轮”制动流动性过剩

  本报记者 华 强 北京报道

  9月6日18时,央行提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消息翩然而至。

  同日19时30分,某国际知名通讯社迅即作出反应,引用市场人士的评论称,“这已经是中国年内第7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反映中国目前的投资、消费和出口的结构性矛盾导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相当突出,且结构调控的难度也相当大。不排除后续会继续出台紧缩的举措”。

  另悉,9月6日央行还向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发行了约1500亿元定向央票,期限3年。目前,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共包括40家商业银行。

  “央行同时使用发行票据和提高准备金率的组合拳来抑制当前过剩的流动性,这是第一次。”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认为。

  紧缩流动性直指通胀

  流动性充足,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无论是对机构、对银行,还是对市场而言。

  “充足要有度。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多,贷款冲动就大,社会投资过量,容易出现一些宏观经济失调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也认为,流动性必须可控,不能失控。

  虽然官方尚未正式公布8月份的经济数据,但机构、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数据不会乐观。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从央行率先发布的政策反推预计,8月份的贸易数据及投资等依旧偏高;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中国的实际通胀率远远超过官方公布的数据。他说,CPI统计取样,是农村70%、城市30%,而实际消费水平刚好相反,统计基数和结构与实际背离。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CPI数据是,7月同比上涨5.6%,创下自1997年2月以来的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称,当前价格上涨压力持续加大,通货膨胀风险趋于上升。央行下半年将“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以控制通胀预期和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净增27821.39亿元。“按照这个增速,如果不采取措施,年内很难控制在3.5万亿以内。”郭田勇说。

  在通胀压力下,对银行的贷款冲动“釜底抽薪”便显得尤为必要。据测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银行体系1850亿资金(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37万亿),加上定向商业银行的1500亿央行票据,银行可贷资金直接减少3350亿。在储蓄搬家趋势不变的情形下,这还是值得银行仔细掂量的。

  股市小幅跳水

  过剩流动性遭遇准备金率提高、定向央票发行“双轮”制动,股票市场反应并不是很强烈。

  上周五(7日)开盘,上证指数以5381.19点小幅低开,仅比上周四收盘低了12个点,经过一小时的小幅跳水,下探至5284.12点位后,大盘出现震荡行情。下午3点以5277.18点收盘,最终该日下跌116.48点,跌幅2.16%,没有上演5·30暴跌行情。这与此前接受采访的专家预计比较一致。

  谭雅玲说,央行两项紧缩措施出台,股市会有一点回跌,但基于牛市行情不变,股市会“先跌后涨”;郭田勇认为,紧缩是针对宏观经济问题的,对股市的影响,取决于投资者的心理。“股市更多的是市场行为,宏调政策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弱。和5·30时候比,相信现在的投资者要成熟多了。”

  天相投顾石磊也坚持认为,现在正处负利率时代,存款搬家的趋势不会改变,任何紧缩货币的政策出来,都不会对股市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上海睿信投资公司董事长李振宁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目前经济过热,出台一些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对股市影响不大。“我从不认为流动性造成股市上涨,否则熊市也有流动性过剩就不好解释了。”他说。

  股市涨多了会跌,跌多了会涨,这是市场法则。“目前大盘正在5400点高位附近,股市不会一直持续高温态势。股市出现下挫,是市场内在调整的结果,上调准备金率只是场外因素,不是根本原因。”水皮认为。

  对银行业绩影响甚微

  虽然放贷能力受限,但预计银行的经营、业绩受到的影响并不大。

  郭田勇表示,银行盈利会有一点削减,但不会太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拿走一点,总额还是足够庞大。”石磊对银行全年业绩看法更为乐观。“前8个月,银行盈利水平很高,利润增长较快,全年业绩已经有了保障。”

  谭雅玲也认为,发行定向票据和提高准备金率,对银行自身影响不大。“从银行自身来说,这也是防范风险。”她表示。

  据悉,9月份将有4370亿元央票到期,其持有人也大多是商业银行。本次1500亿元定向央票只是应对大量资金到期,对冲以后,并不构成对银行资金链实质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