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加快关停落后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赵小平一直在忙"爆破"。

  7月6日赵小平在吉林出席了4台25万千瓦火电机组拆除的"吉林第一爆";9月5日,他又出现在火电第一大省——山东的爆破现场。

  当天,山东省对几十台小火电机组实施了统一爆破拆除,总容量超过70万千瓦。按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说法,这次爆破是目前国内集中爆破拆除容量最多的一次。

  按照计划,"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亿吨、落后炼钢产能5500万吨,落后炼焦能力8000万吨等。

  而能否实现上述目标,关键在于2007年。按规划今年要关停1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3000万吨炼铁和3500万吨炼钢能力,1000万吨焦炭等生产能力。

  目前,各地关停小火电、小煤窑、小钢铁等十多个行业落后生产能力的步子加快。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9月1日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仪式上表示,今年1月到8月份,全国差不多关了300 个小发电站,相当于800万千瓦的能量。

  而根据国家发改委最近公布的名单,年初与发改委签订<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责任书>的10个省(区、市)累计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969万吨、炼钢能力873万吨,分别完成<责任书>确定今年任务的43%和36%。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9月1日也指出,由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很粗放,"这种局面不改变,再往前走,资源难以支撑,环境难以容纳,社会难以承受,发展难以持续。"

  一般小火电会导致更多的污染。比如,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每发一度电就平均需要标准煤440克,比大机组高出100克左右,多排放二氧化硫4克,多排二氧化碳200多克。

  根据"十一五"规划,2010年单位能耗需要比2005年下降20%,主要污染物排放需要下降10%。不过,过去的1年半,上述计划指标都没能完成。

  为此,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制定了节能减排综合方案,并预备出台各项细则,开始了上大压小(上大项目,关高能耗、高污染的小项目)攻坚战。

  目前山东火电装机4900万千瓦,是全国第一火电大省。山东今年计划关停小火电100万千瓦,争取关停130万千瓦。截至目前,山东已关停总容量91.1万千瓦,完成全年关停计划的91%。

  随着上大压小、淘汰落后小机组的步伐加快,以及火电厂脱硫设备普遍安装,全国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开始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263.4万吨,同比下降0.88%,扭转了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多年连续上升的势头。

  同时,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也正酝酿新的政策,从多个手段刺激各地"上大压小"行动的开展。

  国家发改委7月份宣布,中央财政将在年初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3亿元和中央财政预算安排50亿元的基础上,近期再增加100亿元资金,用于节能减排项目。至此,今年以来,我国共安排213亿元,用于支持节能减排项目。

  发改委的人士指出,多拿出补贴,是因为在各地的控制投资项目的督查和调研发现,各地一些企业"上大压小"积极性不够,原因是缺乏资金。国家此举正是要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