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并购需警惕隐形取向 双审查倒逼配套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6: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双审查

  截至目前,全球有90个国家颁布和实施了反垄断法,反垄断法已成为各国维护公平竞争和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基石。2007年8月30日,中国成为第90个有自己的反垄断法的国家。

  但是,《反垄断法》在中国国内,正在被误读。

  这种误读,一如2006年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和《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规定对恶意的外资并购进行审查和监管,那两份旨在更好地引导和规范利用外资的文件,被一些人误读成中国收窄引资大门的信号。如今,《反垄断法》一样被误读成了外资的“利空”。

  相反,这几天美国的重要报纸都在各自的第一出版时间于醒目的位置报道中国的这部法律,并认为中国《反垄断法》“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意义重大的立法”。与我们“想当然”的事情恰恰相反,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或者说至少这些国家的媒体并不担心“中国《反垄断法》可能主要针对外资企业”,相反,在他们眼里,《反垄断法》带来的是竞争,在全球的经济框架下,竞争意味着平等。

  反垄断法第31条规定:对外资并购国内企业或者以其他方式参与经营者集中,涉及国家安全的,除依照本法规定进行经营者集中审查外,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双审查”的制度是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建立高效的“双审查”机制。

  反垄断法出台以后,配套立法的工作应该马上进入倒计时状态。首先要针对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制订细则,然后针对每一种垄断行为制订相应的指南性质的文件,对于这方面的工作来说,外资并购领域尤其迫切,因为林林种种取道隐形的外资并购正在进行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