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22:56 中国经济时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张玉台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较快、效益较好、运行较稳的态势。社会生产力水平较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消费日趋活跃,经济增长的协调性不断改善。不过,在国际收支不平衡、流动性过剩矛盾突出、信贷投资增长较快、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等问题尚未根本缓解的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速由偏快转为过热的风险加大,食品、房地产等领域价格大幅上涨等,应认真研究和对待。

  今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出了一些积极可喜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经济增长快速平稳,增长环境相对宽松。

  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国经济继续沿着快速发展的上行轨道平稳增长。二是价格涨幅仍在可控区间。三是从结构上看,伴随着近年来交通运输、电力能源等基础性产业的快速发展,经济增长的瓶颈基本消除,给这一轮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环境。

  第二,经济效益明显改善。

  一是财政收入连续3年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为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加快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财政支持。二是企业实现利润连续5年保持20%的快速增长。三是居民收入连年快速提高。

  第三,结构性调整已显成效。

  一是投资和消费之间的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投资增速高于消费增速的幅度在缩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增大。二是轻重工业比例在改善。上半年,重工业与轻工业的增速剪刀差比一季度缩小0.9个百分点。三是部分调控行业增速回落。与一季度相比,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品生产回落了0.5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同比也有所下降。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下述一些方面:

  第一,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更加突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为9809亿美元,同比增长23.3%。其中,出口5467亿美元,增长27.6%;进口4342亿美元,增长18.2%。进出口相抵,顺差达1125.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1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84.3%。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导致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更加突出。我们必须高度注意由此引发的一些新问题,比如增大基础货币投放压力,加大货币政策操作难度,加剧国内资源环境矛盾,引起国际贸易摩擦等。

  第二,流动性过剩难以缓解。在资金使用效率显著提高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流通速度一改长期以来的下降趋势,在2004~2006年保持稳定,今年以来明显加快,表明定期存款活期化的趋势仍在加剧。货币供应量仍在较快增长,流通中货币数量偏大、增长偏快的问题还在发展,资金流动性过剩仍然比较突出。值得注意的是,资金流动性过剩很容易催化资产泡沫,对未来经济平稳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第三,食品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等肉禽蛋价格的大幅上涨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上升的主要原因。不过,我国食品供给基础是稳定的,并且逐步加强。采取相应调控措施后,预计食品价格涨幅将逐步降低。

  第四,高耗能行业增速仍在高位运行,节能减排任务艰巨。今年上半年主要高耗能行业和产品生产、出口、投资增速仍在高位运行,全年结构性节能难度加大。今年上半年,高耗能的重工业和全社会用电的增幅超过去年同期,太湖等一些水体污染事件甚至影响到社会安定。资源环境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最突出的制约因素。

  围绕着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针对经济运行偏快转为过热的风险还比较大的情况,建议在总量上要进一步稳中适度从紧,在结构上要进一步加大调整力度,在体制机制上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政策上要努力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防止投资反弹、抑制CPI继续上行、加强节能减排力度。

  (一)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

  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2006年以来宏观调控取得的积极成果。宏观调控应在维护总量平衡的前提下,着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鼓励自主创新,控制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继续协调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财税体制和土地管理体制等关键领域的改革,完善统计考核体系,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落实宏观经济政策。

  (二)有效控制行政主导的投资热,引导消费结构平稳升级

  在资金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政策手段稳定总需求。要继续控制投资需求过快增长,继续完善并严格执行资源、环境、安全、技术方面的市场准入标准,加强对地方政府贷款项目的审查。

  (三)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

  第一,扩大公共财政对农业保险补贴的试点范围和补贴比例,增强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生产力,稳定农产品生产,平抑市场波动,促进农民增收。第二,财政增收部分应更多向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倾斜。第三,进一步完善关于资源环境的财税政策,加快调整资源税,使资源环境的社会成本尽可能进入企业经营成本核算,减少因盲目出口带来的过度能源消耗。

  (四)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解决国际收支失衡问题,需要着眼长远,从战略角度通盘考虑,研究完善新时期对外开放的总体战略。近期宜考虑:第一,进一步完善利用外资政策,加强对外资投向的引导,努力创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第二,坚持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审时度势调整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强汇率弹性,逐步释放汇率升值压力。第三,制定鼓励资源性产品进口的措施,在税收、资金、仓储等方面予以必要支持。第四,进一步放宽用汇限制,完善政策,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扩大对国外资源的开发性投资。第五,在不违背WTO基本准则的前提下,加快外贸政策转型。通过外贸政策转型,提升外贸增长的结构和效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五)实行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积极应对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

  一是适度调整货币政策目标。在资金流动性过剩背景下,货币供应量年度增长率宜适当调低。以此为基础,根据经济运行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情况,可适时适度加以微调。二是改进银行结售汇制度,扩大企业留汇比例,继续完善个人外汇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藏汇于民”,缓解外汇储备增长对货币政策的压力。

  (六)加强证券市场制度性建设

  要通过制度建设,防范股市泡沫,降低股市大幅波动及可能对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负面影响。要加快证券市场改革步伐,完善上市公司管理制度和券商管理制度,健全和严格执行证券市场交易规则,继续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支持国内大型企业包括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大型企业在国内上市,放缓国有企业海外上市步伐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引进速度,鼓励外商投资者在我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增加新股发行数量,扩大债券特别是企业债发行规模,严格控制国外短期投机资本的流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防止股市的大起大落。

  (七)继续稳定农业生产

  从近期看,应落实对主要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和各项补贴政策,加强对粮食进出口的宏观调控,严格控制粮食出口,保持足够库存;对高度依赖进口的农产品,宜摆脱部门局限,把握进口时机,减弱国际市场波动对国内的冲击。根据我国国情,本着“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重点发展作物秸秆和非粮食作物的生物质能源加工。

  (八)采取综合措施应对近期的食品价格上涨

  针对猪肉等畜产品价格的剧烈波动,重点宜加快推广优良品种,强化防疫体系,完善市场基础设施,推广政策性保险制度,鼓励规模化饲养方式。对于部分住校困难学生和城镇低收入家庭等受影响较大的群体,则需要政府给予必要的补贴,并适时适度提高补贴标准。

  (九)努力稳定房价

  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稳定房价:既要有效控制投机性购房需求,也要调整住房需求结构,从稳定预期,保障基本生活出发,加快建立健全以廉租住房制度为重点、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政策体系。同时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分流购房需求。以制度创新来抑制投机性购房行为,形成住房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十)加大资源环保工作力度

  要切实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改革财税体制,理顺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财税关系,合理引导地方发展经济的积极性,提高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自觉性。

  上述政策的实施,将有效化解经济运行中积累的和新出现的风险。可以预计,2007年我国经济将处于高位趋稳运行态势,不会出现大起或者大落,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会超过1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