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务院有望得到授权 可能停征或减征利息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7:0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及《中国证券报》报道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6月24日至29日举行,此次会议的议程之一便是讨论授予国务院减免利息税方面的权力。这意味着从1999年实施至今的利息税政策或将变动。

  对此,专家建议,在目前负利率的情况下,利息税政策可分步向下调整,首先将利息税从现有20%的水平降至10%,以改善目前税后居民存款实际利率为负的局面。

  如果通胀水平进一步走高,还可将利息税下调至零。也就是此前不少专家提出的取消(即免征或停征)利息税的建议。

  我国在1950年到1958年曾征收过利息税,后来免征这一税种,旨在鼓励城乡居民增加储蓄。但个人所得税法中规定,储蓄利息为个人所得税的应税项目,同时规定储蓄利息所得免税。直到1999年8月30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取消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税的规定,并明确开征时间和征收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1999年11月1日至今,我国对居民储蓄一直征收20%利息税。到2006年底,我国共征收利息税2146.4亿元。

  开征利息税,旨在促进居民增加消费支出、拉动内需上升。但近8年的实施效果表明,由于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等深层次原因,我国储蓄倾向一直比较高,利息税在促进居民消费方面效果不明显。相反,一旦CPI高涨,扣除利息税后银行实际

存款利率反而为负。正因如此,近年的两会上关于取消利息税的呼声不绝于耳。

  

财政部长金人庆表示,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增加居民的储蓄存款利息收益,国务院有关部门经过研究、论证,拟订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可以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停征或者减征个人所得税的决定草案。这一草案已经国务院同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金人庆表示,“停征或者减征利息税,国家财政有能力承受。”

  有消息称,对该项议案的表决程序可能安排在29日,也就是本周五。如果通过,国务院将可能实施减免利息税的举措。

  银行称免利息税相当于变相加息 1万元存一年多收入61.2元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席韶阳 报道:“利息税一旦减免,对银行将是一个利好消息。”民生银行武汉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的利息税一直由储户承担,由银行代扣代缴。如果减免,相当于存款加息,储户的实际收益将大为提高。

  据了解,目前,一万元一年期定存的年利率为3.06%,如果取消20%的利息税,那么,市民的到期存款收益也可提高61.2元。

  取消利息税相当于变相加息,那么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可能也将面临一定销售压力。对此,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在发行新的理财产品时,肯定会相应提高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以吸引市民投资。

  对于本次减免利息税的讨论,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为了缓解目前资金过热的情况,为股市降温。那么,减免利息税,真的会促使资金从股市回流到银行的储蓄账户中吗?

  对此,浦发银行武汉分行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张东荣表示了谨慎的乐观:“理论上来看,减免利息税,肯定会刺激市民储蓄,使部分资金从股市回流到储蓄账户中来。但实际上,其效果可能有限。”他认为,对于

股票投资者来说,如果决定投资股票,那么,因为减免利息税而离开股市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停征对税收影响有限 利息税占比较小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席韶阳 报道:武汉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由于所占比例较小,取消利息税,对武汉市的国税收入影响很有限。据悉,去年,武汉市国税收入为288.02亿元,其中利息税收入为5.19亿元,仅占总收入的1.8%。因此,即使停止征收利息税,对国税总收入也不会构成太大影响。

  据了解,2004年-2006年,武汉市的利息税收入依次为3.48亿元、4.74亿元、5.19亿元,呈逐年递增的趋势。武汉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国民收入大幅提高,储蓄存款随之不断上升造成的。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火热,大量资金从银行的个人储蓄账户涌入股市,银行的储蓄存款已有较大幅度下降。受此影响,今年1-5月份,武汉市的利息税收入仅为1.63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