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老年人这样养老,痛点怎么破?

九成老年人这样养老,痛点怎么破?
2022年09月26日 19:4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是访问丨九成老年人这样养老,痛点怎么破?

  来源:国是直通车

  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正不断加深。不只2亿多老年人,“养老”已成为不同年龄层国人普遍关心的问题。

  据国家卫健委介绍,目前中国养老呈现“9073”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

  居家养老最受青睐,却也面临诸多困境。例如,儿女时间精力有限、专业护理人员不足、经济负担沉重等。

  平安人寿董事长特别助理兼居家养老事业部总经理李斗近日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养老已从家事变成了国事。短期内中国养老模式或难发生明显变化,当前居家养老仍有三方面痛点需要打通。

  01

  三大痛点困扰居家养老

  李斗介绍说,平安观察到居家养老的三方面痛点,分别来自供给方、服务需求方和支付方。

  从供给端看:中国养老市场体量大,但供应资源和服务非常零散。“零散的背后意味着质量参差不齐,专业人员稀缺。”李斗直言,供给需求两端不匹配的痛点眼下十分明显,很多服务缺少标准。

  从需求端看:近年来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增长,已接近80岁,部分老龄化步伐较快的城市更高。这意味着当前老年人的出生时间跨越20世纪40、50、60三个年代,其成长阶段更是中国历史上变化最鲜明的时期。因此,老年人对养老的需求更加多元,尤其强调养老要有尊严,这对服务承接能力和需求发掘能力带来挑战。

  从支付端看:中国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未富先老”的问题。李斗认为,人们的养老意识在年轻时尚未沉淀下来,整个社会对养老的准备存在不足之处。

  养老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官方已经认识到问题的紧迫性和复杂性。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指出,要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加快研究开发适合居家护理、社区护理、机构护理等多样化护理需求的产品。

  “养老从家事变成了国事”,李斗表示,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养老服务发展,意味着决策层已深刻认识到养老并非单一行业或业务单元所能够承接的,需要国家在整个链路上进行指引和指导。

  02

  9073”格局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各方关注和发力下,中国养老模式未来会否发生变化?

  在李斗看来,“9073”格局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一方面,这源于“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相比中国的人口规模和结构,医疗资源、床位等现实条件,都决定了“居家为主,社区为辅,机构作为补充”的养老格局仍将持续。

  虽然养老存在三种形态,但李斗认为,老年人更需要一个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使其能够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家庭状况、财务状况来选择不同形式养老生活。基于这一考量,平安推出的养老服务并未局限在某一种形态,而是集合了健康医疗、居家养老、高端养老的端到端设计,从而对接中国的老龄化社会深度与特性。

  眼下,平安正全力推进“保险+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围绕“三位一体的养老管家”(智能管家、生活管家和医生管家)展开,覆盖“医、食、住、行、财、康、养、乐、护、安”等10大服务场景。截至目前,该试点已完成8大场景服务构建,覆盖全国32个主要城市。

  在此过程中,各城市养老资源和不同人群养老需求之间的差异也更加凸显。李斗举例说,长三角地区进入老龄化时间较早,老龄化程度相对较深,其整体养老服务资源更加丰富集中。但在部分中部城市,供应商可选择数量和资源配合程度则相对较低。

  此外,平安的养老客户年龄层覆盖60至80岁,其在身体状况、消费理念等多个方面都存在不小差异。部分老年人对服务的细致程度要求比较苛刻,也有一些老年人更重视精神层面、感知方面的需求,印证了多元化的养老趋势。

  03

  企业做养老首先要有耐心

  老龄化趋势带热了银发经济大潮。不只中国平安,近年来保险业纷纷布局居家养老,但目前还尚未出现足够成熟的商业模式。

  “做养老不是简单的事情,首先要有耐心。”李斗表示,商业价值固然重要,但同时也要把握长期综合价值。从资金使用特征看,养老领域需要长期、大规模的投入,且回报周期较长,对逐利型、商业型资金而言,难度自然较大。

  基于这一观察,李斗认为,险企与养老有一定契合度,因为保险资金在收益和投资周期上均具有优势,“这既是我们企业本身的经营特点,也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他并透露,虽然养老行业颇具风险,且未来仍有很多挑战和困难需要克服,但就平安而言,“从初期来看,我们达到了预期效果”。

  他进一步指出,养老行业需要一个强大平台提供支撑,其中包括医疗、科技、适老改造等底层的基础性设施,平安有足够的底气和能力将这件事做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