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就业新趋势需要社保制度的创新应对

热评:就业新趋势需要社保制度的创新应对
2021年05月01日 17:47 央视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热评丨就业新趋势需要社保制度的创新应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副处长体验送外卖、调研网约车受到关注。据报道,北京市有超过60位局处长体验百姓办事流程。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支付技术的日益普及,像外卖、快递、平台直播带货等新就业形态层出不穷,这一方面说明我国的就业市场灵活性在增强,劳动者就业的自主性也在增强;但另一方面,由于其和传统的就业方式有显著差别,使得新就业形态下的劳动者权益保护有待加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如果遭遇交通事故、超时劳动等情况,如何处理受到多方关注。这种就业的新趋势需要社会保险制度创新来积极应对。

  这部分新业态从业者是否需要保障?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是目前我国的新业态从业者,主要从事的是服务业,劳动强度大、风险多,需要得到更好的保障。

  现有的社会保险制度是否有利于其参加?虽然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覆盖面已经不断扩展,但这部分新业态从业者仍然面临三方面参保问题:

  其一、现有的职工保险制度都以稳定的劳动关系为基础,而新业态从业者大多未签订劳动合同,与传统的劳动关系有较大差别。

  其二、现有的居民保险制度大多以当地户籍为参保前提,新业态从业者大多不是本地户籍,没有被纳入,从而成了制度“夹缝”中的群体。

  其三、如果以灵活人员身份参保,则需要其自身承担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的缴费,对新业态从业者而言成本较大。

  那么,解决的方法在哪里?当务之急是要明确各种平台是否应当承担缴纳社保费的责任。如果平台对劳动过程有严格的控制(例如送餐时间限制等),并且劳动者的主要收入均来源于该平台所提供的信息那么两者之间就有比较明确的劳动关系,应按照稳定劳动关系的劳动者纳入职工社会保险。

  对于确无受雇劳动关系的新业态从业者,尤其是其中收入较低的劳动者,则可以探索新的缴费责任分担方式。例如,实施社会保险参保补贴;以工会形式集体参保,工会分担部分缴费责任等。例如,上海市2018年就推出“灵活就业群体工会会员专享基本保障计划”,充分发挥了工会在保障劳动者权益中的作用。 

  除此之外,考虑到平台就业人员在年龄、行业分布和就业状态上都呈现多样性,对社会保险需求不同,可以采取分险种参保的方式。例如,对外卖小哥,可以优先将其纳入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从而实现其缴费负担与风险保障的平衡。

  (文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 鲁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就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