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报评论:宏观政策操作不会贸然转向

上海证券报评论:宏观政策操作不会贸然转向
2021年01月27日 07:20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宏观政策操作不会贸然转向

  作者:梁敏

  最近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渐起,其实大可不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早已定调“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

  今年宏观政策不急转弯,有着深层次的原因。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尽管去年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复苏过来,全年经济实现正增长,但是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目前消费整体增速仍是负增长,制造业投资仍在下降,基建投资表现不及预期。今年经济要继续保持恢复态势,需要宏观政策提供必要的支持力度。

  从微观层面来看,当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仍然比较大。作为经济先行指标,去年12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8.8%,处于荣枯线以下。被调查的小型企业中反映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高的比例均有所上升,小型企业运营成本有所增加,盈利空间受到一定程度挤压。中小企业在降成本及融资方面仍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从外部环境来看,全球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诸多不确定性仍有很多。去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超预期,有疫情“催化”的因素,但是这种局面具有阶段性特征,并非常态。

  此外,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一些既利当下又利长远的重要工程、重大项目将会抓紧开工建设,这些都需要资金支撑和财政金融政策加持。

  市场对于特殊时期特殊政策的“退出”可能也存在片面的理解或误读。去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出台了很多特殊政策,比如发行特别国债、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房租等。这些政策对于稳定经济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帮助了很多企业渡过生死难关。

  但这些政策之所以称之为“特殊之策”,意味着仅是应急救急之用,意味着这些临时性政策不可成为常规长久之计,退出是早晚的事。而“不急转弯”则意味着在强调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的同时,会保持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