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城市资本活力指数发布:北京获四项第一 但一项排名仅第十位

京津冀城市资本活力指数发布:北京获四项第一 但一项排名仅第十位
2020年07月03日 14:44 新浪财经

  《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报告》今日在上海发布,报告显示,在京津冀城市资本活力综合排行方面,北京、石家庄、天津进入前三,唐山、保定、衡水、廊坊、秦皇岛、沧州、邯郸进入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在上市公司数量排名、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人均上市公司数量排名、人均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四个指标上,均位列第一,但在产业新兴度排名上,得分较低,仅位列第十。

  报告指出,京津冀总体的资本活力基础较好,但与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的资本活力仍存在显著差距,且资本活力均衡度也较低。

  总体而言,中国京津冀城市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上市公司平均市值较大。2001年至2018年间,中国京津冀城市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了3.8倍,目前占到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的15%;上市公司总市值增长了15.2倍,占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的32%,呈下降趋势。其次,中国京津冀城市平均的资本效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低于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区域。截至2018年,中国京津冀城市每百万人上市公司数量为7家,人均上市公司市值为20.5万元,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但中国京津冀城市的产业新兴度及改善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城市间差异方面,中国京津冀各城市资本活力发展速度差异较大,产业发展趋势差异也较大。

  首先,北京、石家庄和天津的资本活力指数综合排名一直具有显著优势,资本规模更大,资本效率也更高,但三座城市之间的资本规模和资本效率差异也很大。石家庄在发展新兴产业方面的表现明显优于北京和天津,产业新兴度较落后成为阻碍北京和天津资本活力排名提升的主要原因。

  其次,廊坊、衡水和秦皇岛的资本活力综合排名提升比较明显,资本规模快速增长,资本效率也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产业新兴度方面,衡水和秦皇岛的提升较为明显,廊坊的产业新兴度排名则有所下降。

  再次,唐山、保定、沧州和张家口的资本活力指数综合排名比较稳定。四座城市资本规模和资本效率无显著增长,产业新兴度方面的表现则不太一致。

  最后,邯郸、承德和邢台的资本活力指数综合排名有明显下降,上市后备力量缺乏和已上市公司发展较慢,是它们共同面临的瓶颈。近年来,承德和邯郸的产业新兴度排名有所提升,邢台的产业新兴度排名则显著下降。

  上述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等机构编制完成,每两年发布一次。城市资本活力指数, 由三个分项指数、五个指标组成。它们分别是:规模指数,由两个指标组成, 即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公司市值; 效率指数, 由两个指标组成, 即人均上市公司数量和人均上市公司市值; 结构指数, 一个指标, 即上市公司产业新兴度。在城市资本活力指数中,三个分项指数——规模指数、效率指数和结构指数的权重分别是50%、25%和25%。其中,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公司市值在规模指数中各占1/3和2/3的权重,人均上市公司数量和人均上市公司市值在效率指数中各占1/3和2/3的权重。结构指数反映的是某城市所有上市公司的产业新兴度均值, 用该城市各上市公司所在行业MB市值加权平均值度量。最后,对规模指数、效率指数和结构指数的排名进行加权求和, 产生各城市资本活力指数的总得分。

扫二维码进入发布会直播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