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的“智能村小”

边境线上的“智能村小”
2020年04月27日 17:0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边境线上的“智能村小”

  来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2018年,我国有2666万小学生在农村(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农村小学教育的质量,决定着我国未来数千万人口的劳动力素质。

  基金会于2015年9月对青海省乐都县和贵州省松桃县的评估调研表明,城乡之间、地域之间在教学质量方面有着较大差异。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在中国的偏远乡村,小学主要以村教学点和小规模学校的形式存在,数量多、分布散、介于“撤与不撤”边际。这些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往往环境设施差、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不高、包班制现象严重,无法满足国家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要求。

  为连接城乡教育资源,提高偏远乡村教育质量,基金会于2015年开始进行“智能村小:农村小学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试点。

  项目将城镇优质教育资源传递到农村学校,使农村学生可以通过实时的网络视频课堂,听到城镇优秀教师的授课,与城镇学生一起参与课堂互动、回答问题。老师也可以让两方的学生抢答问题,巧妙地引入竞争机制。

  智能村小概念图

  近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的“智能村小”实施案例入选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编制的《全国民族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集》,介绍了该项目在吉木乃县实施的经验和效果。

  吉木乃县“智能村小”试点于2017年启动,2018年已经覆盖全县10所小学,受益学生900余人,占全县小学学生33%。

  北京师范大学三年追踪评估调研结果表明,项目实施取得了明显效果,学生的认知能力、学业水平以及信息素养比去年和前年都显著提高。

  以下为案例全文。

  采用“一师两课堂”教学模式

  实现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智能村小项目实施案例

  吉木乃县位于祖国西北边陲、新疆北部,是一个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基础薄弱、资源禀赋匮乏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县委、政府把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发展有质量的教育事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系列行动中的一项重要措施。

  近年来,吉木乃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化发展,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和制约,基层学校教师总体素质不高、教学常规不规范、教学质量不高,这些问题成为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如何解决问题,成为摆在局领导班子面前的一件头疼的事。“智能村小”项目给教育事业插上了快速发展的翅膀。

  一、“智能村小”项目的优势与特点

  “智能村小”项目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从2015年发起的公益项目。基金会协同北师大基础教育质量协同创新中心及其全球合作伙伴,通过三年多的试点跟踪调查,充分考虑教育水平的地区性差异、政策管理差异等因素,设计的一套以“一师两课堂——远程同步互动教学”为核心的“硬件+软件+平台+教学质量评估”一体化的教育整体解决方案。

  智能村小系统(可点击大图查看)

  根据每个村小的实际情况,就近选择适合配对的前端&远端学校,由一位前端班级教师在为本班学生授课的同时,为另一个远端班级的学生同步授课。

  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吉木乃县全面实施了“智能村小项目”。通过与北京传翼四方公司合作,项目在吉木乃县各所小学得以全面推进,并总结出“一师两课堂”教学模式的特点和优势:

  一是就近资源共享。充分考虑地方政策、文化等区域性差异,以就近原则选拔优秀任课老师作为资源,更接地气。

  “一师两课堂”的前端资源学校

  二是效果接近面授。只需一位教师在前端为学生授课,通过“一师两课堂”系统,为远端教学点班级同学同步授课,是最接近面授的互联网教学模式。

  远端接收学校

  三是实时互动。系统影像、声音均无延迟传播,学生们可以更好地进行沉浸式学习,授课中音频、视频、电子课件、电子白板都可实现异地实时互动。

  电子白板实时互动

  四是教师操作简便。系统硬件设备均为一键式开启,无须操作任何外设。上课时,师生都不需要操作设备,符合常规教学的流程和习惯。教师可以专注讲课,学生可以专注听课。课件同步、实物投影等教学工具的操作非常简便。

  五是教学工具现代化。系统采用“科技化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工具”的教学模式,全自动采集全程授课数据,实时分析教学情况,图文呈现评估结论,为提高全县教学水平提供理论依据。

  二、“智能村小”项目实施的步骤和做法

  2017年2月,吉木乃县2所小学的3个班级被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吉木乃县教育局纳入“智能村小”项目在新疆的首批试点教学点,开始正式使用“一师两课堂”进行授课。

  托普铁热克乡小学、拉斯特牧业寄宿学校、阿合加尔教学点三个农牧区学校之间建成了“一师两课堂”远程同步互动教学系统进行试点。

  以托普铁热克乡小学为前端资源学校,拉斯特牧业寄宿学校和阿合加尔教学点为远端接收学校,各部署一个接收流动教室,使接收校全部年级的学生流动使用该套系统,实现资源学校与接收学校同步授课。

  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18年3月,全县10所小学全部实施“一师两课堂”远程同步互动教学系统建设,以县直小学为核心,全面带动4所中心乡镇学校和5所薄弱乡镇村学校,中心乡镇学校再一对一帮扶薄弱乡镇村学校,全面实施强校带弱校,强班带弱班工程,打造城乡学校共同体。其中建成前端资源教室25间、远端接收教室28间,共53套系统全部,覆盖班级53个、占小学班级总数110的48%,受益学生900余人,占小学学生总数2725的33%,参与小学教师330人,占小学教师总数465的71%。

  三、“智能村小”项目取得的经验与效果

  (一)解决了城乡优质师资不平衡、基层农牧区师资学校短缺的问题

  从吉木乃教育教学质量分析情况、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水平检测情况来看,优秀骨干教师、优质教育资源大多集中在县城和部分中心乡镇。通过“一师两课堂”的直播互动课堂,有效解决了优秀骨干教师少和分布不均的问题,让接收学校学生享受到和中心校一样的教育、一样的师资、一样的活动,教育均衡性、互动性、多效性得到充分体现。

  远端接收校老师授课

  以往,基层农牧区群众为了孩子能受到较高水平的教育,放弃自己的收入在县城租房子照顾孩子,既对孩子身心健康带来诸多影响,又增加了家庭负担。现在,农牧区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的教育,相当一部分孩子重新返回农牧区,在接受同质教育的同时享受天伦之乐。

  (二)解决了教师队伍专业素质不高、培训缺乏针对性持续性实用性的问题

  通过“一师两课堂”系统打造的城乡学校共同体,实现校对校、点对点式帮扶,一对一的手把手远程指导,对于基层农牧区学校的教育质量提升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通过“一师两课堂”的直播互动课堂形式,解决了双方学校交流不便、联系不深、指导不够的问题。

  前端资源需要通过远程系统,直接查看接收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各个环节,现场点评、现场指导、现场帮助解决问题;接收学校通过远程系统,学习县直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好经验好办法,基层学校师生在县直小学同步授课的过程中学到了知识、提高了技能。

  截至目前,吉木乃县依托“一师两课堂”远程系统先后开展全县小学教师培训活动5次,集体教研活动3次,9所乡镇小学累计千人次基层教师在各自学校同步参加培训和教研。真正实现了培训效果、范围最大化。

  (三)解决了校际互动简单表面、联系沟通形式化的问题

  目前,吉木乃县通过“智能村小”项目,已经构建出新的城乡教育均衡模式,在统一标准的前提下,形成了校与校、班与班、师与师、师与生的“四互动”交流形式。城乡学校间除了同步课程设置、同步教研活动外,资源校开展的主题班队会、社团活动、各类安全教育活动等富有创意的活动都会与接收校以及教学点共享。

  当前,各共同体学校通过座谈、研讨,精心策划每一项活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基层农牧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在互帮互助中蓬勃发展,精准帮扶取得实际效果。

  三校互动教研

  (四)解决了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文字教学中师资整体素质不高、教学质量低下的问题

  通过“智能村小”项目,吉木乃县教育系统全面开展“三帮、三比、三培训”活动,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提标提质。

  “三帮”,就是县城学校帮乡镇学校、汉族教师帮双语教师、普通话水平好的教师帮能力弱的教师;“三比”,就是在全县持续开展口语表达、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说课等基础素养竞赛活动,广大教师比普通话水平、比教学基本功、比教学素养。“三培训”就是把少数民族教师根据普通话水平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制定了不同的提升措施和路径,通过“一师两课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活动。

  全县教师使用“一师两课堂”系统集体备课

  “一师两课堂”系统启用以来,5所接收校在阿勒泰地区教学质量检测中,语文、数学成绩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语文接收班14个,平均成绩较上年期末考试提高8.5分;数学接收班8个,平均成绩较上年期末考试提高了4.7分。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对全县农村小学数育教学以及信息化发展状况三年追踪评估调研结果表明,项目实施取得了明显效果。学生、教师以及家长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都较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学业水平以及信息素养比去年和前年都显著提高;教师兼课的现象也有所缓解,教师能够更方便、熟练地使用计算机进行办公、研修和教学。

  案例报送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教育局

  负责人:宋东昌

  成员:史娟 衡清蓉 哈提拉·坎吉别克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