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中央深改委: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今日财经TOP10|中央深改委: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2020年04月27日 21:55 新浪财经综合

  【宏观要闻】

  NO.1  中央深改委: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会议强调,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一定要管好用好。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国家医保局、财政部等部门及时出台有关政策,把新冠肺炎诊疗救治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并预付部分资金,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坚持完善法治、依法监管,坚持惩戒失信、激励诚信,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要着眼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坚持创业板和其他板块错位发展,找准各自定位,办出各自特色,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

  NO.2  证监会调查组已入驻瑞幸咖啡行使长臂管辖权

  4月27日,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派驻调查组进驻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多日。此外,多位审计人员正在对瑞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经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赋予证监会“长臂管辖”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报道】

  瑞幸咖啡回应被接管:正配合监管部门了解经营情况

  【公司要闻】

  NO.3  蒋凡被除名阿里合伙人 对张大奕经营无任何利益输送

  4月27日下午消息,今天,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蒋凡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

  该调查由阿里巴巴集团廉正部成立特别调查组进行。根据调查,由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形成了处理结果,阿里合伙人委员会也对此进行专项审议。

  调查组就阿里集团对如涵电商的投资,以及张大奕所有淘宝、天猫店铺的入驻、活动、引流、交易等做了全面的内、外部调查。确认:阿里在2016年投资如涵电商的决策与蒋凡无关;蒋凡对如涵电商、张大奕所有淘宝、天猫店铺的经营活动并无任何利益输送行为。

  但调查组认为,蒋凡在公司重要的岗位上,因个人家庭问题处理不当,引发严重舆论危机,给公司声誉造成重大影响。经阿里巴巴管理层讨论决定对蒋凡作以下处分:

  1、 管理层提议并得到合伙人委员会批准,即日起取消阿里合伙人身份。

  2、 记过处分。

  3、 降级。职级从M7(集团高级副总裁)降级到M6(集团副总裁)。

  4、 取消上一财年度所有奖励。

  【相关阅读】

  天猫总裁蒋凡陷入与张大奕绯闻后道歉:请阿里对我调查

  天猫总裁蒋凡致歉:网红与流量 谁成就了谁?

  NO.4  争夺当当:李国庆自封当当董事长 夺回公司主导权?

  广受关注的当当网控制权之争仍在继续,创始人夫妇李国庆和俞渝公开对垒。

  4月27日下午,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在一个名为“俞渝不实攻击回应群”的微信群中针对“抢公章”一事作出最新声明,他表示“持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决议,接管公章,财务章,并给原保管者写了收条。前后15分钟,没有任何撕扯,何来抢?!”

  4月26日下午,李国庆被指带人到当当网“抢走”公司几十枚公章,并在公司张贴《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称已全面接管公司,负责公司经营管理等等。4月26日晚上,李国庆进一步对媒体表示,接管公章只是第一步,第二步还得组班子,第三步是进驻当当,开展办公,给俞渝贴封条。“反正我是得到了小股东支持,已经得到任何意义的过半数(支持)。”

  当当网则在4月26日晚召开媒体沟通会,详细回应了“抢公章”一事。当当副总裁阚敏表示,俞渝对当当网拥有实际控制权,俞渝占55.23%,李国庆占22.38%,他们的孩子占18.65%,孩子的股份是代持在父母的名下,当当没有董事会,只有俞渝是执行董事。谈及李国庆,“赶紧走,离当当越远越好。” 阚敏称,现在公司管理层100%支持俞渝。

  截至发稿,多次联络李国庆与俞渝,但均未获得对方直接回应。

  【相关报道】

  李国庆微博回应“抢公章”:依法接管章印 没有任何撕扯

  视频|李国庆:股权蛋糕应该怎么分?我主张全员持股

  NO.5   中行原油宝巨亏近百亿?最新回应:暂不追缴 也不纳入征信

  中行原油宝的事件依旧在发酵,4月21日,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出现历史负值的结算价-37.63美元/桶。受此影响,中国银行原油宝美国原油5月合约出现了“穿仓”,投资人不但本金全部亏光,还面临倒欠银行1-2倍钱的境地。

  来看看最新的进展。

  知情人士:中行暂时不会对投资者追缴欠款或纳入征信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据知情人士26日透露,目前,中行尚未对“原油宝”做多投资者追缴欠款或将其纳入征信,暂且也不会追缴欠款。不过,4月24日中行的最新公告并未提及追缴欠款相关,只表明,“在法律框架下承担应有责任,与客户同舟共济,尽最大努力维护客户合法利益。”

  另有媒体报道称,有中行员工致电投资者表示,总行决定暂时不追缴原油宝保证金欠款,同时暂时不纳入征信。并且该员工表示,强平问题官方已有答复,最终处理结果还需等总行确定,此外还询问投资者“到20%强平价格能否接受”。

  而据新京报报道,目前,多位原油宝做多投资人对记者表示,未收到中行暂不对投资者追缴保证金欠款同时暂不纳入征信的通知,但投资者同时也表示,目前未被中行催缴保证金欠款

  NO.6  任正非:华为上市估计要三千年以后了

  近日,任正非接受《南华早报》的采访,被问到员工持股的企业是不是永远没有上市的需要?任正非表示:可能有吧,但是华为上市估计要三千年以后了。华为公司跟房地产等其他公司不一样,我们公司财富都在每个人脑袋里面,我们用股份的方式回报他昨天的劳动。

  【相关报道】

  视频丨任正非称自己是网红:疫情期间趁没人 逛了深圳好多公园

  NO.7   毛豆新车网买变租套路:低首付高利率 或涉暴力催收

  当吴逊(化名)联系上记者时,语气显得十分失魂落魄——年仅24岁的他如今正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

  “毛豆新车网每天都给我打催收电话,从他们开始打电话给我,我就没好好睡过,还一度非常绝望,想跳楼。我感觉有的催收电话在侮辱我,说我社会经验少,要告我,送我‘进去’,到时候后果很严重。”吴逊断断续续地向记者讲述着他近期的遭遇,因为紧张害怕,他还不断地询问记者,“毛豆会不会真的起诉我?”

  2019年3月,身处浙江某地的吴逊被电话推销说动,从毛豆新车网购入一辆哈弗F5,也是从这时起,吴逊就像陷进了一场噩梦。

  吴逊告诉记者,以他的经济实力,买车、还贷本就有压力,再加上疫情影响,自己所处的外贸行业裁员降薪严重,实在无力继续还贷。因此,他同意毛豆新车网把车拖走,但后者却要求其另外交3500元。

  也正是这3500元难住了吴逊,“我不是不想就这么解决,就当买了个教训,但我实在身无分文,另外也不甘心就这么被毛豆‘骗’了”。

  吴逊之所以说毛豆“骗”他,是因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他在毛豆新车网上买的车变成了“租车”,如今车辆也不在其名下,车险的第一受益人也不是他。

  吴逊的遭遇并非孤例,另有多位在毛豆新车网上买车的车主向记者投诉有相同遭遇。他们反映,毛豆新车网在广告宣传和销售方面涉嫌误导和欺诈消费者,让消费者在误以为是分期买车的情况下,最终签订了“租车”合同。在他们看来,毛豆新车网整套购车流程都像是一个早已设定好的“陷阱”,等待着没有存款或者存款较少的年轻人以及缺乏征信背书的低线城市消费者走入,而已然“陷进去”的车主更是苦不堪言。

  NO.8  阅文集团吴文辉“荣退” 腾讯副总裁程武接棒任CEO

  传闻落实,阅文集团迎来管理团队大动荡。

  4月27日,阅文集团宣布管理团队调整,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和梁晓东、总裁商学松、高级副总裁林庭锋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辞任目前管理职务。

  吴文辉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梁晓东和其他高管担任集团顾问。接棒吴文辉的,是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后者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一职;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

  4月27日下午第一财经曾致电吴文辉,但电话并未接通。

  阅文集团成立于2015年3月,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合并而来,旗下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业界品牌。该公司最新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THL A13 Limited、 Qinghai Lake Investment Limited和Tencent Mobility Limited,三家机构最终控制方可追溯至腾讯,以此来计算,腾讯持有阅文集团56.51%股份。

  NO.9  一季度巨亏300亿?格力电器紧急澄清:只是收入未达预期

  受疫情影响,多位“商界大佬”都开始尝试“直播带货”,但一直以来以“快人快语”著称的董明珠,果然更加不同凡响。

  搭乘直播带货的快车,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于上周五晚进行了首次直播。和预想不同的是,自带流量的“董阿姨”不仅没有直播“大卖”,并且还“因言生祸”,直接导致周日(26日)晚间,公司发布紧急澄清公告。

  直接原因是董明珠在直播中的一句话引发了社会误解,即“格力电器一季度亏300多个亿”,被媒体解读为“亏损”,但其实是“销售额有所减少”。格力电器在澄清公告中再次重申一季度业绩,归母净利润13.3亿元-17.1亿元,同比下滑70%至77%。

  NO.10  年报巨亏逾112亿乐视网终止上市倒计时

  4月26日晚,乐视网披露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112.79亿元,这已是公司连续第三年亏损。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乐视网触及多项终止上市条款,此份年报或成为乐视网登陆A股后的最后一份年报。

  自2010年上市以来,乐视网曾创造无数神话。2015年5月,乐视网市值一度冲高超千亿元,曾被称为“创业板一哥”。

  2019年5月,乐视网因2018年年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被暂停上市。根据深交所规定,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后一年经营情况无法好转就将被强制退市。2020年4月26日晚,乐视网披露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4.86亿元,同比下降68.83%;净利润亏损112.79亿元,同比下降175.39%。此前2017年、2018年,公司已连续亏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8.78亿元、-40.96亿元。此外,公告还显示,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143.29亿元。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乐视网已经触及多项终止上市条款,公司股票存本公告披露后十五个交易日内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的风险。

  因乐视体育与乐视云等,乐视网涉诉讼不断。4月13日晚,乐视网公告,近期,公司收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寄送的民事起诉状,原告为陈思成(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起诉追讨2016年4月乐视体育的融资款。天眼查显示,乐视体育共进行了四轮融资。乐视网在2015年完成A+轮融资一年后,随即在2016年4月启动B轮融资,另外两次为2016年11月、2017年5月。投资方涉及万达投资、云峰基金、东方汇富、海航资本等多家明星机构,还有刘涛、孙红雷、贾乃亮、周迅、王宝强等多位明星投资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