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重大项目 浙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

加快建设重大项目 浙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
2020年03月27日 05:56 经济日报

  原标题:加快建设重大项目 推进区域协同创新

  浙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

3月24日,工人在叶新公路—姚杨公路项目施工现场作业。当日,记者探访了连接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省嘉善县的叶新公路—姚杨公路项目工程,直击打通省际断头路的项目复工现场。目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已全面密集施工。 新华社记者 丁 汀摄  3月24日,工人在叶新公路—姚杨公路项目施工现场作业。当日,记者探访了连接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省嘉善县的叶新公路—姚杨公路项目工程,直击打通省际断头路的项目复工现场。目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已全面密集施工。 新华社记者 丁 汀摄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布了首批33个重点项目。归谷嘉善科技园,一期146亩项目用地已有100亩开工建设;串联浙沪“断头路”的潮里泾大桥,塔吊机、施工车正忙碌作业;嘉善北部湖荡经过整治,初露新颜……眼下,在浙江省嘉善县,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长三角一体化,是浙江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和主旋律。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浙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率先落实;率先编制实施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启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务实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和重大项目落地……”

  此前,《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亮相,为下一步怎么干拟好了计划书。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长三角建设。

  抢抓机遇,就必须下好先手棋。这些年,浙江在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创新驱动、“千万”工程、“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走在前列,这些领域显然是先手棋重要“落子”点。

  贯彻党中央“苏浙皖各扬所长”的重要指示精神,浙江借势上扬。

  浙江之“长”,在于数字经济动能强劲。近年来,浙江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0%,被列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浙江计划同沪苏皖一道谋划建设长三角数据中心等一批战略性数字基础设施,培育云计算、数字安防等一批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联手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具体将推进“三区三中心”建设,即“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和“数字科技创新中心、新型贸易中心、新兴金融中心”。

  浙江之“长”,在于绿色发展风光无限。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浙江将聚力建设长三角高品质“大花园”,与沪苏皖共同开展大气、水、固废危废污染综合防治,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打造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开展江南古镇联合申遗工作,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浙江之“长”,在于民营经济领跑全国。目前,浙江6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70%以上的税收和出口、8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来自民营经济。浙江将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长三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行业龙头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在长三角区域布局产业链,支持民营企业设立“飞地”孵化器,推动温州、台州开展民营经济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试验。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浙江精准突破。

  打通要素流通“看不见的壁垒”,联手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各地共同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联合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培育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共同提升G60科创走廊合作水平,加快建设杭州、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共同制定长三角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规划,合力打造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

  打破“行政区经济”束缚,支撑重大标志性工程实施。各地合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浙沪合作共同推动小洋山片区发展,推进长三角联合创新基地、数字长三角、都市圈城际轨道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协同推进长三角港口一体化发展,打造世界级港口群;推进浙沪、浙苏、浙皖、浙闽、浙赣5个省际毗邻区域建设,推进杭绍、甬绍、甬舟、嘉湖、杭嘉5个省内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

  重大项目推进、产业集群赋能、区域协同创新……绘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笔画”,浙江又落下精细之笔。

责任编辑:李昂

浙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