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已可在线使用医保看病买药 跨过电子医保凭证时代

成都已可在线使用医保看病买药 跨过电子医保凭证时代
2020年02月28日 17:04 封面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跨过电子医保凭证时代 成都已可在线使用医保看病买药

  封面新闻记者 蔡世奇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类民生服务类项目纷纷借助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渠道进入手机,医保也不例外。

  近日,医联互联网医院在成都地区正式打通在线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今起成都市民在医联互联网医院看病买药可通过医保卡支付,实现线上看病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成都患者在线使用医保就诊示意流程图

  成都市民可通过关注“医联健康”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的“慢病用药”按钮,进入成都市民医保就诊专属通道。在这里,市民可以用医保卡自行购买一些OTC(非处方药),慢病患者还可以和医生在线问诊,由医生为其开具电子处方,支付时可直接用医保卡里的个人账户进行支付,然后便可以在家坐等药品直送上门。

  医联创始人兼CEO王仕锐表示,“医联互联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鼓励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的政策方针,通过先进的互联网医疗技术手段,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在线复诊、续方、购药,药品配送到家等一体化医疗服务。目前由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当中,市民们还是应当减少外出的次数,做好居家隔离防护,保护好自身的安全健康。医联互联网医院上有来自全国各地各大医院的医生,能够全科室全天候24H在线坐诊,为市民提供问诊购药和慢病管理等服务,同时成都市民还能通过刷医保卡内的个账支付,直接在线购药享受送药到家的服务,这对成都市民来说是非常便捷和安全的。”

  2019年8月3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这意味国家在为显著改善就医成本效率,以及更好满足多层次医疗需求的新技术、新模式上,给予了互联网医疗行业更宽松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医保的移动互联网化已经在一些省份开始落地。2019年11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了医保电子凭证方案,在支付宝、微信等渠道上线,这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目前福建、山东、河北、吉林、黑龙江、上海、广东等省(市)的部分地区已经陆续开通激活领取,近20个城市的部分药店和医院可用于医保支付。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保电子凭证很快将覆盖全国,未来有望实现异地互通,就算在外地也能轻松就医。

  医保电子凭证已在多省上线

  医保电子凭证相当于将传统的医保卡加入了支付宝、微信等app的电子钱包内,让用户可以少带一张医保卡,但依然需要在线下使用,目前成都地区尚未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的申领。

  这次成都打通在线医保个人账户支付,相当于跨过了医保电子凭证的过渡阶段,直接进入在线使用医保时期。

  此前,各地已有线上医保支付的探索。比如,阿里打通衢州线上支付,腾讯在深圳也有试点。国家统一推出医保电子凭证之后,因为涉及打通所有的医院、药店等工作,以及协调跨区域各省不同的支付比例问题,因此医保电子凭证只是国家医保信息化平台整体规划里的初步内容,未来的1年~2年里还将逐步发布跨省异地结算平台等,届时各地如何将医保在线支付统一接入,也将有很多技术、政策的问题需要解决。

责任编辑:程立

电子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