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钻石公主号港人回家:港警加强戒备 上百人强制隔离

首批钻石公主号港人回家:港警加强戒备 上百人强制隔离
2020年02月21日 03:08 环球网

  原标题:首批“钻石公主”号港人“回家”:港警加强戒备 上百人强制隔离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由香港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与入境处处长曾国卫率领的团队,在港府驻东京办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齐心努力下,终于安排首批“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港人乘包机于20日凌晨返回香港。

  “走,咱们回家”

  19日晚,获准离开“钻石公主”号的港人陆续下船,登上准备前往机场的大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协调的7辆大巴早已在傍晚时分停在码头边上,车头上挂着横幅“走,咱们回家”。20日早上8时35分,包机抵达香港国际机场,106名港人下机后即登上旅游大巴,直奔位于沙田火炭作为检疫中心的骏洋邨,沿途有交通警开路及护送。10时20分左右,这些人陆续抵达骏洋邨。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20日称,“钻石公主”号上共有364名港人,首批回港的106名乘客中有88人持香港特区护照,其余18人持其他护照,机上有4名入境处人员、4名卫生署及医管局人员陪同。他透露,第一架包机上接载的邮轮乘客全是香港居民,暂时没有收到港澳以外人士要求乘坐,包括内地人;然后会安排下船的另一批“钻石公主”号港人乘客登上第二架包机,同时做好第三架包机的准备。负责提供包机服务的国泰航空称,运送乘客的飞机将进行彻底消毒,包括更换所有座椅椅套,暂时不会用作航班;工程人员也会清洁客机的供水系统及更换空气过滤系统滤芯,消毒最少需要14小时。

  愿意接受隔离检疫

  头条日报网20日注意到,警方当天早上在用作检疫中心的骏洋邨加强戒备,防暴警在场巡逻,并设柜台登记出入人士,屋邨外围也放有大型路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20日早上称,骏洋邨单元设有基本家具,提供小食品、饮品及膳食供应;检疫人员每日需要量体温,隔离营有医护人员24小时当值,监察他们的健康状况。她强调,接受隔离检疫的人士不可进出,不能在小区活动,但在特别情况下会有专车接载出入。据《东方日报》20日报道,特区政府官方脸书发文并附上骏洋邨的照片,称单元设施已准备就绪,中心有医护及执法人员24小时驻守。从照片可以看出,隔离用的单位已配置床及被铺,并有灯泡、热水机及桌椅等基本家具,房间有独立厕所及淋浴设施。文章说,香港现有的4个检疫中心几近饱和,而“钻石公主”号邮轮上300多名香港居民返港后必须接受强制检疫,骏洋邨是现在唯一有足够单位容纳这批港人的检疫中心,确诊者及出现症状者会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不会入住检疫中心。房委会的数据显示,仍未入住的火炭骏洋邨共5座,可提供4800多个公屋单位。有香港乘客表示知道回港后要前往骏洋邨隔离14天,认为有关安排合理、乐意接受。还有港人说,这次港府用尽心思去帮他们打点,花费了很多公帑,对此表示感谢;至于回港后要在检疫中心隔离14天,“既保障自己又保障他人,愿意接受”。

  20日下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香港新增两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累计确诊个案增加到67宗,另有1宗初步确诊个案。她说,“钻石公主”号上的港人回港后,即使现在对病毒测试呈阴性,不代表未来14天都是阴性,仍有潜在的感染风险,因此要入住检疫中心隔离14天。截至20日上午,“钻石公主”号上共有55名港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须在日本就医,另有33名港人被列为密切接触者,无法搭包机返港。据《星岛日报》20日报道,71岁的港人确诊者欧女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透露,她被送往爱知县的藤田医科大学冈崎医疗中心,已开始出现头晕及流鼻水现象,但中心只有护士,至今无医生看诊。此外,还有20名港人未决定是否搭乘包机,港府正尽力游说。

  祖国永远是最坚定的靠山

  19日,沙田区议员麦梓健带着10多名已获分配骏洋邨单元的准住户到政府总部请愿,反对征用骏洋邨作为检疫中心,称港府向受事件影响的准住户发放一次性6000港元特别津贴太少。

  《星岛日报》发表社论称,相对而言征用骏洋邨是最好方案,因为它尚未入住,居住设施齐全,且屋邨与附近民居有一定距离,传播病毒的风险不大,只是一些泛民议员已煽动示威。对于在邮轮受困的港人,香港市民应有守望相助之心,“小部分人出于自己的政治意图,处处加以干扰阻挠,只会令他们继续受苦受难,于心何忍?”香港《大公报》20日发表社评称,首批港人终于回家的背后,离不开中央政府的大力协助,外交部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一直与日方对应机构保持密切沟通,救人工作早已紧锣密鼓地展开。文章说,日方优先处理香港人的检疫及下船事宜,不仅反映中日关系密切,更凸显中国在国际事务话语权上的分量。“祖国永远是香港最坚定的靠山”绝非一句空话,而是港人克服一切挑战的底气所在。

责任编辑:程立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