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市正加速去泡沫化 房价今年多次领跌

岳阳楼市正加速去泡沫化 房价今年多次领跌
2019年12月16日 18:58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快看丨房价领跌!岳阳楼市正加速去泡沫化

  中房报记者 赵春林丨湖南岳阳报道

  正当不少地方为控制房价上涨而加强楼市调控之际,湖南省岳阳市今年以来却一直奔跑在平稳消除泡沫,使楼市逐渐趋于理性的路上。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湖南省岳阳市以同比下跌1.8%,位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跌幅榜首位。

  与全国不少三四线城市大体一致,受棚改放缓等政策收紧因素的影响,岳阳楼市在经历从高温到冷却,加速去泡沫化之后正在回归平稳。

  房价今年多次领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岳阳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3%。据岳阳房地产信息网统计,11月份,岳阳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房共成交1696套,面积18.33万平方米,套数环比减少30.4%,面积环比减少35.2%。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走访岳阳楼市后发现,近年来岳阳楼市走出了一波特立独行的行情,令业界侧目。

  2017年,岳阳房地产浓墨重彩,房价也是一路高歌猛进。2018年,在引发品牌房企扎堆进驻、新盘不断涌现的同时,岳阳房地产也充满了纷争裂变,楼市得以降温。

  据岳阳市新建商品房网上的备案系统数据显示,2018年岳阳商品房共成交21639套,较2017年成交的23639套减少了2000套,环比减少8.46%;成交面积231.5745万平方米,较2017年成交的277.0788万平方米减少了45.504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6.42%。其中,住宅共成交16301套,成交面积195.283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该市房价以跌的月份居多。

  今年1月份,岳阳市以环比下跌0.4%,与惠州并列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跌幅榜首位;

  2月份,又环比下跌0.4%,与泉州并列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跌幅榜第一;

  5月份,该市以环比下跌0.1%,与上海并列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跌幅榜榜首;

  9月份,更是以环比下跌0.5%、同比下跌0.1%,双双位列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跌幅榜第一;

  10月份,岳阳环比下跌0.7%,与济南并列,领跌全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房企感叹楼市“已大不如从前”。

  市场数据显示,11月份,岳阳新盘均价约7509元/平方米。

  据岳阳房地产信息网统计,今年上半年,岳阳市中心城区累计新增商品房预售面积141.26万平方米、12778套,分别同比增加18.0%、6.7%。其中,商品住房累计预售发证126.47万平方米、9943套,分别同比增加42.1%、35.3%。

  而成交方面,上半年岳阳市中心城区商品房累计成交90.68万平方米、8025套,分别同比减少24.6%、32.2%。其中,商品住房累计成交83.87万平方米、6947套,分别同比减少8.9%、12.0%。

  虽然上半年每月商品房成交量呈整体递增模式,但该市每月的商品住房可售情况亦在增长,可售套数、面积均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岳阳房地产信息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岳阳市中心城区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为284.90万平方米、32972套,分别同比增加79.6%、38.8%。其中,商品住房累计可售面积128万平方米、13502套,分别同比增加34.4%、27.9%。

  “受棚改放缓影响,岳阳的房地产市场已大不如前,相对于老百姓可支配收入,房价还是偏高。”岳阳当地一房企负责人认为,以往返乡置业热火朝天的场面也已一去不复返,楼市热潮逐渐降温,该市房地产市场正在平稳消除泡沫,逐渐趋于理性,依靠炒房来支撑楼市销售和成交,将越来越难持续。

  由于楼盘产品、地段、配套等差异,该市的楼盘销售两级分化加剧,市场观望情绪弥漫,房企竞争压力倍增。

  不过,岳阳市政府房地产主管部门相关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近年来,该市全力推进产业立市、开放强市,产业项目大量增加,对外交通得到改善,旅游发展爆发在即,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棚改放缓的影响。总的来说,岳阳房地产市场未来向好的趋势依然维持不变。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