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人力升级”稳岗稳企:关停生产线却没有裁员

珠三角“人力升级”稳岗稳企:关停生产线却没有裁员
2019年12月13日 18:44 新华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关停生产线却没有裁员?——看珠三角如何“人力升级”稳岗稳企

  新华社广州12月13日电 题:关停生产线却没有裁员?——看珠三角如何“人力升级”稳岗稳企

  新华社记者 黄浩苑

  业务覆盖汽车和通讯行业的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初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相关生产线停产3个多月,受影响职工达3000多人,占公司员工总数近四成。

  焦灼之际,银宝山新获得了政府返还的失业保险金5000多万元。公司总裁胡作寰说,这笔资金对企业作用巨大,支持企业“闲时养兵”。

  “停产期间我们对相关工人进行系统性培训和转岗,如今生产线重新恢复起来,产能和生产效率明显提升。由于发展势头良好,预计明年生产岗位要增加500至1000人。”他说。

  为了稳定就业,广东首先为企业“减重”,适度降低社会保险等成本。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副总经理叶子说,以深圳地区为例,公司预计全年将降低社保成本2100余万元。这笔资金将用于改善生产经营环境,稳定职工队伍,投入技术研发,进一步扩大再生产。

  和银宝山新如出一辙,比亚迪也将政府返还的失业保险全部投入到“人力升级”当中。比亚迪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了比亚迪应用技术学院,将企业的技术应用研发、创新孵化、标准研制等植入人才培养当中。

  稳就业其次需要增强企业用工信心及企业韧性。香港小伙郭玮强在深圳创建了做智能箱包的企业——随身宝科技公司,尽管已经获得千万元级别的社会融资,但郭玮强对成本还是一分一分地抠。“招用应届毕业生的社保补贴从1年延至2年,让我敢放心招人,毕竟我每个月还要还助学贷款,办企业不容易。”

  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合伙人王茂林向记者罗列企业获得的支持,包括创业贷款、人才补贴、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大赛奖金等。“有这些好政策托底,企业获得了成长的韧性。例如,我们要成一家知名企业的供应商需要签订2000万元的授信担保,这意味着一旦产品真的出了问题,这2000万元就拿不回来了。问我敢不敢,为什么不敢呢?我们有这么多政策支持,做好做强产品本就是应尽之责。”

  稳就业的同时,还需要促进就业,提高招聘的效率是其中的关键。记者在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看到,求职者只需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在自助简历一体机上“刷卡”生成一份详尽的电子简历,除了应聘的基本信息外,甚至对宿舍有无WIFI等细节都囊括。更厉害的是,后台数据会自动配比岗位和求职信息,向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推送匹配度最高的目标对象。

  传统的招聘和求职正在被大数据改变,变得高效、精准。深圳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坐落于深圳市南山区,里面聚集了2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这些企业深度利用大数据信息化为南山区高度密集的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人才招聘、培训、职业生涯规划等服务。

  产业园里的一览大数据中心公共事业部经理叶作林介绍说,大数据的运用做到了一百多个维度按要求细分,提高了供需匹配度,降低招工和求职成本,促进就业效果非常直观。

  同时,新经济新业态正在创造更多的就业牵引力,5G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银宝山新提前筹备和布局了5G项目,这让企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新业务、新生产线、更多的新鲜血液汇入,胡作寰笑着说:“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贾兆恒

银宝山新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