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央行4年来首次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

今日财经TOP10|央行4年来首次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
2019年11月18日 17:48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宏观要闻】

  NO1、央行4年来首次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 

  中国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至2.5%;此前为2.55%。今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根据央行公开显示,此次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50%,此前为2.55%,利率下降0.05%。

  再一次,出乎意料。

  18日,央行重启并开展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2.5%,是四年多以来首次下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

  前一工作日(15日),央行意外开展了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并下调操作利率5个基点。

  早间,A股市场低开后拉升,上证指数重上2900点,截至午间收盘报2908.12点。债券市场应声大涨,10年期国债期货小幅高开后直线拉升,一度上涨将近0.5%,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下行3-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跌破3.20%。

  相关报道:

  7天期逆回购利率2.50% 此前2.55% 传递什么信号? A股应声飘红

  中信:货币政策未来宽松为主 机构:隐含着央行对利率曲线管理

  NO2商务部:10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92亿 同比增长7.4%

  11月18日消息,商务部今日举行利用外资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将对我国1-10月份吸收外资数据情况进行发布。

  商务部负责人表示,10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92亿元,同比增长7.4%。前10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6.6%,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3.3万家。

  相关报道:

  商务部:我国未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今年稳外资目标能够实现

  长江经济带前10月吸收外资约占全国50% 外商投资法司法解释正在制定

  NO3、国内成品油价迎第十三次上涨 加满一箱油多花2.5元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11月18日)24时开启。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11月4日—11月15日),国际油价上涨,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2.71%。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零售价格随之上调。

  成品油价格上涨 加满一箱油多花2.5元

  央视财经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汽油每吨上涨70元,柴油每吨上涨65元。

  全国平均来看:

  92号汽油每升上涨0.05元;

  95号汽油每升上涨0.06元;

  0号柴油每升上涨0.06元。

  央视财经记者给您算了一笔账,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2.5元。本次调价是2019年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出现的第十三次上涨。

  相关报道:

  发改委:明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70元和65元

  NO4司法部:抢抓机遇推进区块链技术与法治建设全面融合

  近日,司法部在江苏南京举办“区块链+法治”论坛,提出司法部和全系统要抢抓机遇,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与法治建设全面融合,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总体规划和标准体系,努力提升区块链技术管理应用能力。

  一些地方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现场,江苏、内蒙古、山东和福建等省区司法厅分享了“区块链+法治”的实践经验,以及对区块链发展前景及挑战的思考。

  区块链技术助力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金融债权公证

  江苏司法厅厅长柳玉祥指出,区块链的防篡改性、可追溯性有助于提升执法监督、刑事执行等领域规范化水平,为公证、司鉴、调解等服务领域获取外部数据、加强业务联动提供了技术支撑。

  苏州市司法行政机关推动公证行业拓展区块链公证应用新场景,为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注册、转让、质押融资提供全程公证服务;利用区块链技术,为银行网络贷款的签订和履行提供公证服务,为每一笔贷款全程记录交易流水,便于债权人在债务人违约的时候举证,针对股权、理财产品等质押类贷款,可公证赋予强制执行效力,为金融行业降低金融风险提供保障。

  NO5增长失速?外企全撤离?直面四大问题看清中国经济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放缓,中国经济面临多重挑战和困难,下行压力仍然较大。10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进一步引发了国内外舆论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高度关注。舆论声音中,有一些是理性的分析评价,也有一些有待商榷讨论。理不辩不明,厘清以下4个问题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当前中国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增长真的失速了吗?有些舆论认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为1992年中国有季度数据以来的新低,“三驾马车”都不理想,中国经济增长要失速了。对此,笔者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与前些年相比确实有所回落,但谈不上失速,要用“两点论”全面分析。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展望未来,正是由于拥有大海般广大之势,中国才有自信凭借规模效应不断巩固发展基础,不断优化发展条件,不断壮大发展动力。前进道路从无坦途,惟其勇毅笃行,方显英雄本色。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人民上下一心的团结奋斗,有超大规模优势这一中国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中国经济巨轮必将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向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证券要闻】

  NO6两市低开高走沪指涨0.62% 钢铁板块涨幅居前

  两市低开,小幅震荡后开始拉升,三大指数集体翻红,沪指成功突破2900点。随后,指数冲高后开始窄幅震荡,维持盘整的态势,临近上午收盘,指数再度拉升。

  午后,三大股指午后维持震荡态势,上证50一度涨逾1%。盘面上,区块链板块小幅走强,个股涨多跌少,市场氛围明显回暖。截止收盘,沪指报2909.20点,涨0.62%;深成指报9715.27点,涨0.70%;创指报1682.49点,涨0.46%。

  从盘面上看,钢铁、采掘服务、钛白粉、烟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白酒、中船系、黄金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港股本周跌4.79% 北向流入16.84亿 探底走势未完 等指数选方向

  【公司要闻】

  NO7、青年汽车败走八城 是不是一场“庞”式骗局? 专题

  因“水氢发动机”而出名的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庞青年,其一手打造的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在上个月正式完成破产程序,近日宣告破产。

  据人民法院公告网近日发布的消息,因青年汽车的破产财产已经分配完结,按规定,已于2019年10月21日裁定终结青年汽车破产程序。

  今年,5月22日,一篇名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文章在网络引发热议,报道称:河南南阳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最新成果,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而河南南阳市委书记在体验后,表示非常好,并用英文称赞“very good ”。而这背后,用到的正是青年汽车的“水氢发动机”动力技术。

  当时,消息一出,引发大量专家和网友的质疑,水氢发动机研制成功了? 汽车只要加水就能自由上路行驶?这到底靠谱吗?

  半年过去了,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10月21日裁定终结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破产程序。

  相关报道:

  青年汽车破产 但庞青年豪赌“水氢车”的梦难言结束

  青年汽车正式破产 “水氢汽车”闹剧收场

  NO8、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止调查联想垄断案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日前披露,因积极配合调查整改,联想公司垄断案被监管部门中止调查。联想公司应于本月30日前向监管部门提交履行承诺情况的书面报告。

  根据举报线索,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自2017年11月9日对联想公司涉嫌垄断行为开展了初步调查。调查情况显示,联想公司作为该品牌电脑及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企业,自2016年至2017年10月期间,要求品牌授权服务站执行在一定时期内、部分配件选件及服务产品的最低转售价格。

  据介绍,案件调查期间,联想公司承认在售后维修环节管理过程中,要求品牌授权服务站执行其有关产品最低转售价格管控的事实,认识到相关行为对竞争产生了不当影响,立即采取废除控价文件、修订服务协议等整改措施,表示将进一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消除其涉嫌垄断行为产生的后果和影响。

  NO9、风波中的郑州比克:开工率或50% 员工称每周都有人走

  2019年11月上旬,秋冬之交气温骤降,比克动力电池的供应商们也似乎感受到“季节交换”带来的寒意。

  11月7日,容百科技一纸公告,爆出比克动力的2亿元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将比克动力的资金问题推至台前,随后几天时间里,当升科技杭可科技新宙邦等三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告,来自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上述四家上市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总金额达约7.3亿元。

  比克动力一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的比克电池厂区,发现目前郑州比克并未发生停工停产现象,但工厂开工率不足,出现人员流失现象。有员工对记者称“几乎每周都在走人”,还有员工称迟发工资。

  “郑州工厂没有停产,整体开工率在50%以上。”比克动力方面对新京报记者回复称,目前公司相关债务风险可控。

  NO10、前员工内外勾结造假贷款 中行湖南分行被套6.52亿

  一家民营企业,授信额度从1.2亿元一口气飙升至3.2亿元,仅用时3天便得到了银行审核批复同意。如此坐火箭般的授信审批背后,是一张牵涉多人的纷杂利益网络。

  近期,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则刑事裁定书显示,中行湖南省分行前员工黄勇为获得高额提成,充当起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中介人角色,在银行内部人员的“关照”下,黄勇通过虚增企业财务数据、代为银行工作人员编造《授信调查报告》及行贿等手段,协助3家企业从老东家套取资金6.52亿元。截至案发时止,仍有逾期本金超过4亿元。

  肆意修改授信调查报告

  一场饭局,黄勇结识了湖南金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劳某。受其邀请,黄勇出任金沐公司总经理,主要负责维护金沐公司在中行的原有贷款及新增贷款工作。两人约定新增贷款1亿元提成2.5%,1亿元以上提成2%,次年维持新增贷款提成1%作为报酬。

  为了使金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湖南金酉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酉公司)、湖南德奕鸿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奕鸿公司)(注:实际控制人均为劳某)在中行顺利获取授信额度,黄勇找到时任中行湖南省分行国际结算部总经理周某,请求周某对上述三家公司授信审批时予以关照,并将其与劳某协议的内容告知了周某,承诺会从提成中分一份送给周某作为感谢,周某表示同意。

  此外,在对企业授信进行评估时,财务数据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为了能使金沐公司在中行授信贷款评级中达到A级以上,黄勇多次“亲力亲为”对公司经营、盈利等数据进行修改。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