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于2020年底在全市建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北京拟于2020年底在全市建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2019年09月17日 09:33 新京报网

  原标题:北京拟于2020年底,在全市建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记者昨日(9月16日)从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获悉,北京市拟到2020年底,在全市所有村、社区普遍建立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村民规约、居民公约要针对家庭暴力等违反情形提出相应惩戒措施

  16日下午,北京市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公布了《关于建立和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拟印发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内容一般应包括:规范日常行为,村庄(社区)规划,美丽乡村建设与人居环境改善,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以及引导民风民俗。

  此外,指导意见还指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要坚持问题导向,尤其要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靠要”懒汉行为、家庭暴力、拒绝赡养老人,侵犯妇女特别是出嫁、离婚、丧偶女性合法权益,涉黑涉恶、“黄赌毒”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

  同时,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一般还应针对违反的情形,提出相应惩戒措施。

  10月底将在全市普遍开展“社区邻里节”活动

  为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北京计划于10月底在全市普遍开展“社区邻里节”活动。据悉,活动计划在10月最后一个周末开展,各区自行策划本区分会场活动仪式,与市级启动仪式同步开展。

  活动以社区为单位,围绕“邻里乐”、“邻里颂”、“邻里情”三个方面进行。其中“邻里乐”可组织社区跳蚤市场、社区趣味体育活动、公益“绿跑”等内容;“邻里颂”可组织家庭心理教育课堂进社区、社区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邻里乐”组织慈善大集、走访困难群众、关爱独居老人和困境儿童等活动。

  各社区具体活动可使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社区公益金等社区建设和服务经费。

  ■ 链接:

  北京全市已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697个

  会议还公布了全市“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和“社区之家”分布表。目前,北京市已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最多的区为海淀区,有374个。建成“社区之家”最多的区为朝阳区,有136个。当前,北京全市已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697个,“社区之家”632个。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