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70年来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

国家统计局:70年来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
2019年08月19日 19:04 央视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70年来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

  国家统计局今日(19日)发布一系列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重大区域战略稳步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形成了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报告指出,70年来,我国各区域经济总量不断攀升。2018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达到48.1万亿元、19.3万亿元、18.4万亿元和5.7万亿元。

  同时,各区域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呈现出东部地区领跑、各区域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先看东部地区,依靠本身的区位优势和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东部地区生产总值占据“半壁江山”,成为全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龙头”。

  再看中部地区,2006-2018年,中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8%,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9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由18.6%上升到21.0%,提高了2.4个百分点,中部崛起取得重要进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多措并举,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为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西部地区脱贫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发展的关键所在。2012-2018年,西部地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7.6%下降到3.2%,累计下降14.4个百分点。

  70年来,我国通过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东北地区充分利用其东北亚核心地带优势,加强对外经贸往来。2018年,东北三省进出口总额达到1791.7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3.1倍,年均增长10.8%。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重大区域战略稳步推进。京津冀发展战略实施,三地在产业升级转移、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区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长江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得到大发展,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提升。长江经济带地区以占全国约1/5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2/5以上的经济总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支撑带。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迈出实质性步伐。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加速形成,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开建,横琴口岸实现24小时通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积极成果。6年来,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互联互通合作网络正在形成,6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国家直接投资900亿美元,为各国提供了更良好的营商环境、更便利的生活条件、更多样的发展机遇。(央视记者 孙渊)

责任编辑:霍琦

一带一路 稳步推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