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在荣枯线以上 经济增长韧性

财新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在荣枯线以上 经济增长韧性
2019年06月04日 06:31 新浪财经综合

  财新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

  维持在荣枯线以上 彰显经济增长韧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新公布的5月份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稳,连续3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上方,显示制造业活动仍处于扩张区间,经济韧性犹存。

  财新昨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2%,与上月持平。这是该指数连续3个月运行在50%的荣枯线以上。

  从分项指数来看,5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显著回升至年内高位,受此拉动,新订单总量加速扩张,增速略超4月。据受访厂商反映,新产品发布、外需回暖,带动新订单增长。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在5月份表现出稳定增长及韧性,海外和国内市场的需求都在增长,价格稳定。”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说。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新制造业PMI相对平稳反映了当前中小民营企业表现出更强的韧性,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更为灵活,可以通过适时调整产品结构来应对风险。

  此前公布的5月官方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至49.4%,但生产指数继续位于扩张区间,同期官方综合PMI产出指数也保持在53.3%的相对高位,这些都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保持扩张。

  经济持稳或将体现在即将出炉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上。随着减税降费等政策效应不断释放,机构预期5月份部分宏观经济指标或出现改善。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万亿元减税开始落地,针对制造业减税力度较大,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预计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略有反弹。此外,大规模减税也有望促进未来制造业投资企稳,预计5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或升至6.2%。

  中金公司也预测,5月份整体投资和消费数据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保持在相对高位,基建投资因低基数因素而出现加速,从而带动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4月份的5.7%上升至7%左右。而受节假日因素影响,5月消费增速有望从4月份的7.2%回升至9.2%。

责任编辑:李昂

减税 韧性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