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最扎心大数据:逃离北上广回老家结婚?可能更难!

520最扎心大数据:逃离北上广回老家结婚?可能更难!
2019年05月20日 21:56 新京报

  这届年轻人结婚年龄越来越晚,也越来越难。

  5月20日,因谐音同“我爱你”,而成为一年一度各地情侣“扎堆领证”的日子。但对很多在大城市奋斗的青年来说,520元的红包都无法治愈996忙碌的工作带来的“后遗症”——择偶困难症。

  33岁的李磊(化名)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30岁以后,比起工作中的996挑战,应对父母的逼婚成了他更大的难题:年纪不小了,北京不好待,赶紧回家娶媳妇吧。

  同样的问题,今年29岁的刘琳(化名)也遇到过,即便在高大上的国贸工作,收入比老家沈阳的同学们高出好几倍,在母亲眼中:还是早点找个对象才能稳定下来。

  但是,北上广真的那么“难结婚”吗?

  新京报记者分析2002年-2017年全国31个省份未婚男女抽样调查数据发现:和北上广相比,二三线省份老家也好不到哪里去,结婚的难度也不小,甚至可能找到合适对象的几率更低。

  北上广确实结婚难 但其他省份也并不容易

  北上广结婚真的很难吗?

  2017年中国各省结婚率显示,北京、上海、广东的结婚率在全国结婚率以下,确实“结婚难”。但是,其他省份也并不容易,比如对李磊来说,老家甘肃的结婚率和北京也相差无几。

  这届年轻人越来越不想结婚

  实际上,结婚率降低是目前全国的一个普遍问题,2013年以后,中国结婚率连续五年不断下降,总体降幅达到1.9‰。

  这届年轻人结婚年龄越来越晚,也越来越不想结婚。

  李磊感觉到身边朋友结婚的年龄越来越晚,他说,“老家同学的孩子已经可以打酱油了,很多都生了二胎,在城市里和我这样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却非常普遍。”

  结婚率一再下降,这与近年来适婚人口总量下降等因素有关。

  李磊这一代85后,出生于中国整体出生率下降的时代。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中对于人口出生率的统计结果,在1989年-1993年间,我国的人口整体出生率呈现出逐年下降趋势,总体降幅为3.49‰。这对当今的结婚登记数和结婚率产生了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经济和结婚数量并没有“正相关”关系。

  所以结婚难,怨不得北上广,这是一个由多种复杂因素导致的现象。

  全国各省未婚男女比例普遍失衡  近半数省份愈发严重

  除了适婚人口数量持续下降,各省份未婚男女比例失衡,也加剧了结婚难度。

  我们分析了2002年-2017年31个省份未婚男女抽样调查数据发现:不仅北京、上海未婚人群中男女比例失衡,其他省份也存在着类似的现象。

  新京报记者发现,北京、上海未婚人群中男女比例差值在所有省份中并不算高,单从未婚人群男女比例来看,有二十多个省的差值高于北京、上海。所以单身人士回老家,在婚恋市场的竞争压力并不一定会更小。

  比如,在浙江,每100个未婚人士中就有65个男性,未婚人士中的男女比例差高达30%。有12个省份的未婚人群男女比例差值超过20%,而北上广并不再其中。

  这意味着,如果你所在的省份婚恋市场竞争很激烈,或许可以考虑去往周边省份寻找爱情。

  比如,天津未婚人群中男性比例比女性比例高20.37% ,但是如果坐半小时高铁到旁边的北京,这个比例差值会降低到9.97%,也就是说天津未婚男性到北京找对象,反而竞争压力会小不少。

  新京报记者根据分析结果未婚男女比例差值制作了一份“全国结婚友好地图”,在这些省份或许,单身人士找到另一半的概率较高。

  这些省份未婚男女结构越来越失衡

  在理想状态下,男女比例平衡是健康的社会结构,在这种情况下结婚率会比较高。但是,在过去的15年中,全国有14个省份的未婚男女结构失衡情况愈发严重。

  浙江是目前全国比例最失衡的省份,未婚男性比例在15年间占比上升5.88%。陕西是全国最为平衡的省份,目前的男性在未婚人群中的占比是50.86%,其余所有省份都与50%平衡线有3.5%以上的差距。有意思的是,宁夏在2002年未婚男性占比为57.39%,15年后,未婚女性占比已经超过男性,达到53.62%。

  经济因素:恐婚或因结婚成本太高?

  为什么近年来结婚率一路走低?除了上面的人口结构原因,还有一些因素在影响人们结婚的决定。

  在北上广和一些省会城市,仅仅是举办婚礼一项开销就可能会花掉一个适婚青年一年的收入。

  举办婚礼的成本都如此高,就更不要提置办婚房的费用了。根据安居客官网2018年房价统计,北京、深圳、上海、厦门、广州、三亚的平均房价都超过30000元/㎡。而经济欠发达省份,如广西、甘肃、江西、宁夏等地,对于彩礼要求也并不低,去年江西68.8万天价彩礼的事情仍然让许多人记忆犹新。

  据李磊表述,在他的老家甘肃某三线城市,虽然房价远低于北京,但是如果决定回家结婚定居,工资相比于在北京将大幅减少,结婚压力也并不会小太多:房子首付+装修费用+购车至少40万,再另拿15万的彩礼。

  观念转变:这届年轻人,有人已经不想结婚了

  这一代年轻人的婚姻观正在发生改变,结婚已经不再是必须要作出的选择。

  综艺节目《我家那闺女》中,31岁的女演员焦俊艳对婚姻的态度是顺其自然,但她一句简单的困惑也问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人为什么要结婚?

  根据团中央青年之声发布的《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有约40%的女性和20%的男性倾向于不结婚,认为“单身也很幸福”、“婚姻会让人失去自由”。还有约11%的人决定结婚的原因是外界因素:“不想被人觉得奇怪”。

  网络市场调查机构onepoll调查了2000人不想结婚的具体原因,排在前几位的原因有:

  •不需要用“结婚”来证明双方的爱

  •结婚是陈旧的父权体制下的过时的传统

  •结婚的开销太大

  •想保持自身独立

  •见到太多人离婚

  李磊的母亲一直认为,北京适婚男生中优秀的人太多,李磊n的条件在北京最多只算普通,但是回到老家就可以“秒杀”大部分相亲市场上的竞争者,达到“降维打击”的效果。而对于李磊而言,不结婚可能更多是他自己的选择,结婚并不一定是爱情的最终归宿,也不是人生的必选题。

责任编辑:魏雨

逃离北上广 结婚 未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