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中国考虑用稀土反制美国?中方:别多想

今日财经TOP10|中国考虑用稀土反制美国?中方:别多想
2019年05月20日 20:15 新浪财经

  【政经要闻】

  1、中国是否考虑通过限制稀土出口来反制美国?中方:别过多联想

5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5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了解,中国领导人今天在江西考察并且调研了当地稀土产业发展的情况。在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中方领导考察、调研稀土产业对外传递了什么信息?中国是否会考虑通过限制稀土出口来反制美国?

  答:中国领导人在国内考察并调研相关产业政策很正常,希望大家不要做过多的联想。

  至于你谈到中美经贸关系,我已经说过,中美经贸关系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

  问: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表示,美国和中国实际上已经有一份协议,但中方破坏了协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不知道美方所说的“协议”是什么。美方可能一直有一份自己奢望的“协议”,但肯定不是中方同意过的协议。

  中美11轮经贸磋商未能达成协议,根本原因在于美方试图通过极限施压实现不合理的利益索求。这从一开始就行不通。在要挟未果,引发美国国内外广泛质疑和市场动荡的情况下,美方又想混淆视听转嫁责任,这也是徒劳的。中方在过去11轮谈判中表现出的诚意和建设性态度国际社会有目共睹。

  我愿再次重申,中美经贸磋商只能沿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正确轨道前行,才有成功的希望。

  相关报道:

 特朗普指责中方破坏协议?外交部:美方又想混淆视听

  人民日报谈中美经贸谈判:极限施压 注定无用

  【宏观要闻】

  2、食品安全工作意见:实施最严格监管实行最严厉处罚

  我国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农药兽药残留超标、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制假售假等问题时有发生,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影响逐渐显现;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法制不够健全,一些生产经营者唯利是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新业态、新资源潜在风险增多,国际贸易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加深;食品安全标准与最严谨标准要求尚有一定差距,风险监测评估预警等基础工作薄弱,基层监管力量和技术手段跟不上;一些地方对食品安全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与发展的矛盾仍然突出。这些问题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明显短板。

  到2020年,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农产品(5.730, -0.41,-6.68%)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基本得到控制,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相适应。

  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食品安全标准水平进入世界前列,产地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产经营者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经济利益驱动型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明显减少。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体系运行有效,食品安全状况实现根本好转,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3、十城市遭预警提示 房地产调控“稳”字当头

  新华社18日消息,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主体责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4月19日对6个城市进行预警提示的基础上,又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加码房地产调控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区域房地产市场有失控风险,房价明显上涨,土地市场明显过热。

  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大连新建住宅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3.2%;二手房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9.1%。南宁新建住宅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11.5%;南宁二手房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11.7%。另外苏州、佛山等城市虽然不在70大城市统计范围,但房价也明显上涨。

  张大伟说,种种迹象表明,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改变,未来的楼市政策依然将打击投资投机行为。

  4、沉寂114天之后 刘士余缘何“主动投案”?

  沉寂将近四个月之后,证监会前主席刘士余的命运再次翻转。5月19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称供销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据悉,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期间,其家乡江苏多家地方城商行、农商行实现IPO,曾引起市场广泛质疑,其间复杂利益牵扯,被认为是刘士余最终主动投案的一个重要缘由。

  事实上,早在4月底即有刘士余被调查的传闻。彼时,《财经》记者曾拨通了刘的电话,电话中的他语气平静,表示仍在适应供销总社的工作,针对资本市场的相关问题,他果断拒绝谈论。

  相关报道:

  刘士余主动投案!

  十九大后首位中央委员被查:刘士余离开证监会113天后

  刘士余“主动投案” 5月13日还曾会见外宾

  执纪审查期间为什么以同志相称?

  “数说”刘士余:发了711只新股 退市7家公司

  刘士余证监会主席成绩单:沪指跌9% 强监管成常态

  刘士余缘何自首:南京银行债市一姐戴娟案或为导火线

  5、国资委结束双首长制 郝鹏党委书记主任“一肩挑”

  5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内部开会宣布,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兼任国资委主任。这是继2016年张毅离任后,国资委党委书记兼主任再次由一人担任,结束了双首长制安排。原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可靠信源获悉上述任命。

  郝鹏1960年7月出生于陕西凤翔,1976年1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控制系航空系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历任中航工业兰州飞控仪器总厂厂长、党委副书记,甘肃省经贸委副主任(正厅级),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正地级),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区党委常委、区政府副主席,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区党委党校校长,青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

  双首长制的安排,在国资委成立之初曾出现过,当时李荣融为主任,李毅中为党委书记,2005年李毅中调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后,国资委主任与党委书记开始由同一人担任,李荣融、王勇和张毅都是。只不过,张毅的任职有些插曲。

  【证券要闻】

  6、今日三大股指触底回升沪指跌0.4% 稀土永磁逆势走强

  今日开盘两市小幅低开,早盘农业种植、人造肉板块大幅杀跌,三大股指快速下行,一度均大跌逾1%,盘中国防军工、券商股强势崛起,各大股指全线反弹,带动市场人气,午后行业板块持续低迷,三大股指纷纷走低,尾盘稀土永磁板块逆势走强,各大股指再度拉升,整体上两市股指呈现低位宽幅震荡走势,个股跌多涨少,资金做多意愿相对不足,北上资金连续三个交易日净流出,沪股通净流出12亿,深股通净流出7.9亿,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不足5000亿元,沪指报2870.60点,跌0.41%,深成指报8916.11点,跌0.93%,创指报1469.31点,跌0.64%。

  从盘面上看,稀土永磁、芯片概念、国防军工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农业种植、养殖业、人造肉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沪股通净流出12.45亿 深股通净流出7.95亿

中金:A股本轮调整的结束或是大级别行情起点

  【公司要闻】

  7、华为:华为数据中心芯片可以完全不依赖美国供应链

  华为相关负责人在5月20日表示,华为的服务器芯片鲲鹏920已经可以完全实现自主生产。

  他补充,这款芯片虽然是基于美国公司ARM架构,但华为已经获得了永久授权,除此之外,剩余的供应链的华为都可以实现自主生产。

  相关报道:

 外交部谈谷歌暂停对华为部分业务:支持中企捍卫权利

 任正非:没有美国芯片华为也没问题

 华为回应谷歌暂停支持部分业务:中国市场不受影响

   谷歌服务被中止?华为自研操作系统“鸿蒙”待命

  8、快递员涉猥亵女客户被抓 圆通:解除该员工劳动关系

  5月18日下午,一女子向警方报案称一名男性快递员在她家收件时对她骚扰非礼。5月20日上午,嫌疑男子黄某被警方抓获。5月20日下午,圆通速递有限公司通过微博针对此事发布声明。

  声明称,对因事件给当事人带来的身心伤害,以及给行业和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我们再次深表歉意!任何时候、任何员工,对违反法律法规和触犯道德底线的行为,我们都持零容忍态度。

  9、一汽夏利巨额亏损:不再公布销量 将成“代工厂”

  一汽夏利绝对是企业界“打不死的小强”,在变卖资产后又成了代工厂。

  记者统计发现,自2013年巨额亏损以来,6年间,一汽夏利扣非净利累亏82.33亿元。而且,一汽夏利2019年至今不再公布产销数据,一季报也只有5页纸。这被业内人士看成对自己经营能力的极度不自信的体现,以及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

  在连续多年依靠出售资产自救后,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组建合资公司,将代工生产新能源车。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前新造车势力不容小觑,一汽夏利想借博郡汽车翻身也只是“赌一把”。

  曾连续18年占据销量冠军的夏利,现在只存在于记忆中。

  产销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一汽夏利累计销量为18791辆,同比下滑30.59%。其中,夏利系列的产销数据均“封零”,处于停产停销状态,而2017年的销量为5949辆。威系列的销量为1120辆,同比2017年的3528辆下滑68.25%。骏派系列的销量为17671辆,同比2017年的17597辆有所增长。

  【投资理财】

  10、外汇局公布违规典型案例 招行兴业等机构被点名

  案例1南京银行上海浦东支行虚假转口贸易付汇案

  2016年2月至3月,南京银行上海浦东支行凭企业虚假提单办理转口贸易付汇业务。

  该行上述行为违反《外汇管理条例》第十二条。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处以罚没款80万元人民币。

  案例2 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虚假转口贸易付汇案

  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凭企业无效提单或重复单证办理转口贸易付汇业务,未按规定在同一银行网点办理转口贸易收付汇业务。

  该行上述行为违反《外汇管理条例》第十二条、《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真实性审核的通知》第五条。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责令改正,处以罚没款64.48万元人民币。

  案例3工商银行南昌北京西路支行虚假转口贸易付汇案

  2016年9月至2017年10月,工商银行南昌北京西路支行凭企业虚假提单办理转口贸易付汇业务。

  该行上述行为违反《外汇管理条例》第十二条。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责令改正,处以罚没款111.54万元人民币。

  案例4兴业银行台州分行违规办理内保外贷案

  2015年4月至2016年5月,兴业银行台州分行在办理内保外贷签约及履约付汇业务时,未尽审核责任,未按规定对贷款资金用途、预计还款资金来源、担保履约可能性及相关交易背景进行尽职审核和调查。

  该行上述行为违反《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第十二条及第二十八条。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责令改正,处以罚没款95.31万元人民币。

  案例5招商银行杭州分行个人分拆售付汇案

  2016年1月至11月,招商银行杭州分行违规为客户利用303名境内个人年度购汇额度办理分拆售付汇业务。

  该行上述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七条。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责令改正,处以罚没款100万元人民币。

  案例6: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逃汇案

  2016年5月,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使用虚假合同、发票、提单,虚构贸易背景对外付汇955.5万美元。

  该行为违反《外汇管理条例》第十二条,构成逃汇行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处以罚款309.74万元人民币。处罚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