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教育改革应允许16岁大学入学

梁建章:教育改革应允许16岁大学入学
2019年04月25日 20:08 新浪财经
 梁建章在中美新工科教育研讨会上演讲 梁建章在中美新工科教育研讨会上演讲

  “如何在高等教育中培养颠覆性创新的人才?提高教育行业的效率和生产力:缩短学制,允许16岁大学入学,让学生更早学习有用的技能和工具。”4月25日,在深圳举办的“中美新工科教育研讨会”上,谈及大学教育、创新和社会,梁建章如是说。

  该活动由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承办,来自中美知名工科学校和领先企业的150余名代表参会。作为佐治亚理工的杰出校友,梁建章还在现场宣布,由他发起的“佐治亚理工小天才奖学金(Young Genius Scholarship Fund)”将于2020年启动,用于鼓励15-17岁的中学生提前进入大学学习。

  “好处显而易见。对个人而言,年轻状态更利于学习并掌握工具,对行业而言,可以为基础教育释放更多资源,对社会而言,年轻人可以节约出更多时间做其他事情,如继续学业、创业或组建家庭。”梁建章说。

  冗长的高中学制让创新创业变得很难

  梁建章首先展示了一张“首次创业年龄趋势图”,证明了创业的巅峰年龄是在30岁左右。

  “但现在有一个困难”,梁建章说,“一方面我们在28岁的时候拿博士学位,一方面30岁之前要开始准备创业,中间只有两年的时间。两年,很短,也很难。对于男性来说,要像一个超人,对于要承担很多社会责任的女性来说就更困难。”

  梁建章直言,教育行业,几乎是在过去五十年到一百年生产率上升最慢的行业。“比如我在80年代学习的高中知识,现在18岁的高中生还在学。”他还补充道,当下中国式家长的教育理念,对资源无所不用其极地投入,但高中阶段的投入并没有让孩子学习到真正市场需要的工具和技能。

  “当下的教育已经跟一百年前有很大的不同,过去,大学是做研究的,而现在,大学主要培养应对市场的能力,研究生阶段才是培养科研能力。”梁建章认为,教育行业的效率和生产力需要通过改革提升。

  加速高中阶段教育,省出人生中最高效的两年

  “我有一个很大胆的建议,我们必须要加速在高中阶段的教育。”梁建章说,“大学招收学生的年龄应该放宽到16岁,同时给学生足够的新知识和技能教育,让他们尽早接触计算机编程,提升算法技能、逻辑能力、问题分析能力,这些也是未来应对市场需要的,也是创新的基础。”

  梁建章认为,让学生更早进入大学,一方面能提升基础工具学习的效果。“比如,大家都知道小孩儿学语言比大人学语言效果好得多,语言和人工智能、编程等一样,都是工具,这样的学习越早越好。”

  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梁建章认为宝贵的时间会令学生在未来人生中得益。“节省下来的两年可能是人生中效率最高的两年,因为他们有两年的时间进行创业、成家或其他。”对此,梁建章谈及了自己的经历,“我很幸运,高中进入了少年班,大学比同龄人早两年,这让我在创业成功后还有时间去攻读博士。感谢当年斯坦福大学勇敢录取一位35岁的博士候选人,如果一切推迟两年,我觉得自己就没这个机会了。”

  设立奖学金 鼓励16岁上大学

  改革需要推动。梁建章在现场宣布,由他发起的“佐治亚理工小天才奖学金(Young Genius Scholarship Fund)”将于2020年启动,该项目将招收15-17岁的中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

  “这个项目的意义在于,我们可以看一下早入学的学生是不是要比正常上大学的同龄人,在未来人生中拥有更多可能性。”梁建章说。

  除了鼓励高中生早进入大学学习,梁建章也身体力行地从企业选才政策方面去推动大学教育改革。

  2019年携程校招就推出了“考研特权”,挑战企业招聘看大学牌子的潜规则,用考研成绩,也就是更能体现大学学习效果的指标作为招聘的标准。该政策规定,只要考研成绩达到携程分数线,无论是不是名校学生,都能获得免笔试直通面试的机会。

  梁建章认为,中国学生过于集中化地应对高考,以及依赖大学品牌就业,直接导致了上亿中学生的“无效学习”和几千万大学生的“无学习”。除了缩短学制,梁建章还建议,大学教育改革,应围绕企业用人的选才标准而开展,更加注重对语言水准和工具使用的能力提升。比如编程-机器语言、统计学-数据语言、商业和经济语言、经济、金融、会计等。”

  “现在的孩子们已经非常努力了,应该改革的是教育,应该给他们更多时间,同时,在对的时间教他们对的东西。” 梁建章最后说。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