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世界承担责任的表现

林毅夫:"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世界承担责任的表现
2019年04月25日 18:55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陈景收)4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开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作为大国对世界承担责任的一种表现,会给各国带来发展的新机遇。

  林毅夫说,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并且很有可能到2025年左右,会跨过12700美元的高收入国家门槛,变成一个高收入国家。

  目前,中国还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在林毅夫看来,中国作为大国,应该为世界发展承担更多责任。

  “‘二战’以后,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也对世界发展做了不少努力,可是世界上大部分的发展中国家还深陷低收入或中等收入陷阱。过去这些努力,用意很好,但是实际效果有限。”林毅夫表示,中国自己的发展经验是:要致富先修路,而现在世界上各个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倡议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作为抓手,来推动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将会给世界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此外,林毅夫认为,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不能简单照搬另外一个国家的经验或模式。各国的智库一方面要学习成功国家的经验,一方面也要深入了解自己的国情,提出建议,推动发展。“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各国智库能够相互交流经验、推动各国的发展,“作为国际智库的一员,我期盼跟各国智库的朋友,共同努力,抓住时代机遇,实现中国以及各国繁荣富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望。”

责任编辑:鲍一凡

林毅夫 一带一路 世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