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谈利率两轨合一轨:不急于求成 也不会停滞不前

央行谈利率两轨合一轨:不急于求成 也不会停滞不前
2019年04月25日 19:06 新京报

  货币政策没有放松谈不上收紧,国新办发布会央行还谈了啥

  围绕最近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的“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4月25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银保监会、发改委等官员回应了市场关切的问题,包括货币政策走向、如何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如何促进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等。

  其中,对于牵动市场神经的货币政策走向,刚刚二度辟谣了降准传闻的央行在吹风会上进一步表示,货币政策“没有放松也谈不上收紧”,如果某一天央行开展“逆回购”或者“麻辣粉”(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大的方向转向宽松了,而仅仅是对短期流动性进行调节,反之亦然。

  谈货币政策走向:以前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

  吹风会上,被问及如何评价一季度货币信贷的情况,以及下一步货币政策有什么样的走向时,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2019年3月末M2的增速是8.6%,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多增部分主要是投向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

  “稳健货币政策总体上力度得当、松紧适度,原来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始终与名义经济增速相匹配,有利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孙国峰说道,下一阶段央行还将注意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平衡。

  在今年1月实施降准后,市场根据经济数据表现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等,对再次降准的猜测一直不断。就在此前的不到一个月内,央行两度澄清降准传闻。4月24日,央行推出2674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特麻辣粉”(TMLF)。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谈及此时也强调,央行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也没有放松货币政策的意图。我们既不希望看到市场流动性短缺,也不希望看到市场流动性泛滥。

  他还表示,如果某一天央行开展“逆回购”或者“麻辣粉”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大的方向转向宽松了,而仅仅是对短期流动性进行调节,因为短期流动性受各种因素影响每天都会有波动,所以短期内需要调节,反之亦然。

  “如果说政策一年变来变去好几次,一会儿紧,一会儿松,谁也受不了。”刘国强建议,判断政策是否“松紧适度”,可以直接去看流动性,有一个最简单的指标,就是看银行间的回购利率像DR007等。利率是资金价格,资金价格能够反映资金的供求状况。

  谈利率两轨合一轨:不急于求成,也不会停滞不前

  被问及下一阶段如何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时,刘国强表示,央行还会继续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重点是实现市场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两轨合一轨”。他还表示,改革推进的过程将是积极稳妥的,“我们不急于求成,但也不会停滞不前,对改革方案的研究我们抱着开放的态度。”

  这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块“硬骨头”。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我国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两轨”并存,存在存款“搬家”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银行负债的短期化、同业化,资金稳定性下降,成本上升。同时,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培育、利率调控体系建设、金融机构定价能力培育等也有待进一步推进。

  不过,刘国强在本次吹风会上介绍,目前存贷款利率上下限均已放开,贷款基础利率(LPR)等市场化的基准利率体系不断培育,利率走廊机制已初步形成,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中期借贷便利利率等已成为央行向市场发送政策信号的重要载体,央行市场化的利率调控能力也在逐步提升,这些都为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了条件。

  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目的是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信贷利率的传导,增强市场竞争,促进金融机构更准确地进行风险定价,进而促进降低小微企业实际利率水平。

  谈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建立中小银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释放增量资金

  此前,银保监会对大型银行如何支持小微企业已进行了专门的部署。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介绍,2019年一季度末,五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1.99万亿元,占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比重是19.94%,完成年初制定信贷计划的55.3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6.85%,较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2.4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90.13万户,比年初增加45.22万户,阶段性完成了“两增”目标。五家大型银行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76%,较去年四季度下降0.13个百分点。

  在介绍下一阶段如何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时,刘国强透露,要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被问及“小微企业的抵押品少,如果去寻求担保又会增加融资成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该怎么去应对”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表示,2015年国家发改委建立并运行了全国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通了“信用中国”的网站,现在已经连通了44个部委及70多家大数据机构,归集了包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等全部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超过320亿条,为更加全面、精准地刻画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奠定了数据基础。

  依据这些数据,发改委及相关部门等联合创新开发了“信易贷”,把信息和金融机构共享,降低了金融机构的尽调成本,提高了信用评价的准确性。“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这个工作很受欢迎,很有生命力。”陈洪宛介绍,截至目前,相关金融机构已经向企业和个人发放“信易贷”贷款超过1.5万亿,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

  从贷款利率看,2019年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7%,比2018年全年该项利率(7.39%)低0.52个百分点。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是简单地降利率,还需要降融资的综合成本。目前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构成中除了利率以外还有很多的中间费用,比如担保费、评估费、公证费等。

  被问及“如何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时,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银保监会将主要通过几方面举措,包括提高信用贷款的比重使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其他附加成本减少;要求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在没有其他实质性服务的前提下,只收息不收费;推动担保机构特别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担保贷款的担保费下降,要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五百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的担保费原则上控制在1%以内,五百万以上的担保贷款的担保费控制在1.5%以内;对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评估费、公证费等费用,推动地方政府能减就减或给予相应补贴;以及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之外的放贷机构进一步降低定价等。

  李均锋介绍,目前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76%,已低于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的平均利率6.87%。经测算,小微企业贷款按照“保本微利”、商业可持续的盈亏平衡点来测算,如果风险控制得好,不良率控制在3%以下,这个利率盈亏平衡点应该是在5%-5.7%。这个定价如果是定在5%-5.7%之间,这样的贷款才能实现“保本微利”和商业可持续。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央行 货币政策 小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