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利用窗口期进行商业性融资建设“一带一路”

周小川:利用窗口期进行商业性融资建设“一带一路”
2019年04月25日 18:56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袁秀丽)4月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分析认为, “一带一路”建设是市场力量推动发生的。他同时建议利用当前利率和通胀处于低位的窗口期,抓紧商业性融资进行“一带一路”的建设。

  周小川分析称, 中国储蓄率较高,在相当长时间内支撑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而在国内投资机会相对减少的环境下,市场自发选择对外投资。因此,“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内储蓄对外投资需求。此外,因为考虑到“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市场机构配置资产也是为了风险分散。

  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曾经受益于比较优势转移,随着中国原有的比较优势下降,一些产业会向优势更显著的国家转移,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转移和投资。

  “一带一路”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需求。周小川认为,基础设施是发展中国家的瓶颈。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和生产能力,通过合作可以加快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另外,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应该顺应市场要求,提供商业性资金为主。商业性资金有利于保护项目的可持续性。当前应利用利率和通胀都处于低位的时间窗口期,抓紧商业性融资。

  周小川建议,到“一带一路”国家设点,既可以为贸易投资提供高效的融资服务,促进良性循环,还可以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此外,多方力量要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投融资。多边开发银行具有独特优势,在撬动市场资源、提供能力建设、协调跨国项目方面具有优势。

  周小川强调,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使用本币有助于动员当地储蓄,降低汇兑成本,维护金融稳定,特别是本币债券市场是重要的中长期融资渠道,可以有效缓解期限错配和货币错配,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鲍一凡

周小川 融资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