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龙:民营企业成“一带一路”建设主力

高云龙:民营企业成“一带一路”建设主力
2019年04月25日 17:22 新京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民营企业成“一带一路”建设主力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洁)在4月25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发言中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中国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发言。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高云龙表示,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实践者和受益者。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据高云龙透露,6年来,中国已经与124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政府间合作文件,与欧盟“容克计划”、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发展之路”、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波兰“琥珀之路”等众多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向心力”不断增强。“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共同制定细化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在航运、金融、税收、能源、文化、智库、媒体等专业领域建立一系列双边、多边合作平台,为企业间交流合作及项目实施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同时,6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超过900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上缴东道国税收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高云龙称。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超6000多亿美元;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其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国罗勇工业园区”都是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建设的合作园区典范。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一带一路 民营企业 高云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