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陈文宇:结构性宽松没结束 消费创新是大方向

景顺长城陈文宇:结构性宽松没结束 消费创新是大方向
2019年04月25日 17:01 新京报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陈文宇

  新京报讯(记者 王全浩)4月25日,市场对于宽松政策是否已经退出的讨论仍在继续,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陈文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太同意宽松货币政策现在结束的说法,他认为,系统性风险依然存在,从“稳增长,防风险”的角度看,宽松政策仍有需要,但像以往大水漫灌的宽松已经不存在了,但是结构性的、朝向特定领域的宽松政策还没有结束。

  在选股方面,陈文宇认为,从长期的角度考虑,首先看消费,其次是科技创新。陈文宇认为,“消费跟创新我觉得还是大的方向,但是并不是说消费是大方向,消费股就一定会上涨,这里还有一个市场预期和估值水平相对基本面变化的因素。个股都有自己所属的行业,每个行业都有周期,有些行业的周期时间更长,但如果正好处于这个行业的底部,那么持有这一行业的收益就会比其他行业要好。

  在获取稳定收益方面,陈文宇认为投资者仍然要坚持基本面投资,在基金公司层面,陈文宇认为,良好的投研文化和制度设计能够帮助基金经理保持稳定。

  在基金投研团队的建设方面,陈文宇认为,建立投资回顾制度能够确保基金经理风格稳定。陈文宇称,我们很早确立了专注基本面投资的理念,并且建立了各项制度来帮助基金经理、投研人员做这方面的工作。

  景顺长城投资部的投资回顾制度很早就建立了,这项制度会定期对每个组合提供详细的业绩和风险分析报告,同时定期对每个组合提出问题清单并请基金经理作答。具体来看,负责非固收类业务的副总经理会日常监控、检查组合的即时投资操作,在不干预基金经理的风格、理念的前提下,及时沟通基金经理操作背后的逻辑,保证投资流程能纪律运行。此外,股东方委派投资总监和公司分管副总一起对每个基金经理进行定期回顾,包括业绩归因和风险分解,协助每个基金经理找到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并保证风险的延续性。

  陈文宇介绍道:“我们会和每个基金经理去回顾一个季度的投资表现。比如他买入、卖出的依据是什么?他研究的依据是什么?我们的目的不是告诉基金经理应该怎么做,而是要求基金经理阐述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只有确定了风格、逻辑,基金经理才能把业绩做好。”

  投资回顾制度对年轻的基金经理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周期切换非常快,热点变换快,基金经理短期业绩好可能是依靠运气。但长期来看,还是要遵从基本面投资。所以景顺长城对基金经理业绩的考核更长,总体考核期为5年,1/3/5年业绩都有权重,但长期业绩权重高于1年期业绩。基金经理业绩在一个行业周期里肯定有好、有坏的阶段,这套机制能够帮助基金经理做长期的基本面投资。陈文宇称:“你坚持你的风格,如果你的风格是真正敲准了市场无效的地方,你将来也会好。”

  公开资料显示,陈文宇于1999年至2007年担任安盛罗森堡投资管理公司(美国加州)美洲区副首席投资官以及研究、投资组合管理和策略等其他多个职位,2007年至2018年担任安盛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新加坡)泛亚地区首席投资官,主要负责投资组合管理、研究、交易等相关业务。2018年9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现任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